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我也在現場】持續的關心就是一種支持──瀅竹

採訪、文字編輯/菲比

 


我一直很關切服貿的議題,但是儘管憤怒與不滿,在學運開始之前,我們始終沒有一個著力點去表達我們的訴求,所以在這次抗爭動開始之後,我就義無反顧地加入了。我反對的不只是黑箱作業,也是服貿本身。我以前讀的是經濟,我們系上也有很多老師反服貿。儘管外界說中國開放的項目比較多,是讓利,但是我們細看開放的產業,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我們開放的產業,很多都需要保護。中國的市場和我們的市場有著結構性的差異,貿然開放可能會帶來無法逆轉的傷害。另外,馬英九總統說,如果我們不簽服貿就無法加入世界貿易體系,但是近日美國已經說歡迎我們和他簽署TPP,還有鄰近的新加坡願意汗我們簽署FTA,就可以知道政府所說的不簽署服貿會造成的傷害根本就是一個謊言。

第一天晚上是最提心吊膽的。

我們不確定警察是否會攻堅?會不會被強制撤離?一整夜我們都擔心受怕著,等著不知道何時會來臨的明天。警察其實一共來了四波的攻堅,到了第四波的攻堅行動以後,其實已經有同學被拉出議場,感覺快守不住了,所以我一直待到了隔天的六七點,看到情勢穩定下來才離去。

直到現在,我已經在立法院待了接近一個禮拜,該寫的論文隻字未寫,作息也大亂。終於,情勢漸漸穩定下來,我決定恢復正常作息,但仍然每天都會找一個時段去靜坐,持續性的關切活動的進行。這個運動的本身,不在於一次性地吸引到多少人,而是在於是否大家能夠持續性的關注這個議題,

星期天晚上,在我爬山回來後,就接到了行政院活動的通知。一開始我們只是很和平的在行政院前廣場靜坐,就像我們在立法院那樣子。但是警察從後方開始攻堅,最後關上了前面的小門,並警告我們如果要離開的話最好現在離開,否則後果自負。我自認為我不是那種可以堅守在最前線的人直到最後的人,於是我就跟坐在廣場的群眾們離開了。我們被撤離到忠孝西路上,雖然拒馬很高,但我們還是聽到了那些在行政院被水車噴、被警察攻擊的夥伴們大聲呼救的聲音。我的心裡好憤怒好難過,我們從來都不是暴民,我們只是很平和地想陳訴我們的訴求,為什麼要用這麼粗暴的手段對我們?

在我這兩年所參與的學運中,學運已經進化為有明確的組織分工,有物資組跟糾察隊,這次比較突出的部分就是醫療組的部分。由於有行政院的鎮壓,在動員物資上面的快速也是令我非常動容的地方。學運領袖們的發言和思考也益發地成熟,可見學運本身的進步。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學運本身的進化,還有更多人思想的進化跟參與!


瀅竹:台大國企碩二 持續關注服貿議題 並且向林飛帆說的一樣按照課表排班去靜坐 相信持續關心就是對這場學運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