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也在現場】在街頭才看得到真正民主的樣貌——黃同學

採訪、文字編輯/林翾  攝影/張哲銘  三月二十九日,濟南路上

這個女孩,帶著麥克風站在濟南路上,開啟了多日以來的公民論壇,她將麥克風遞給行經而願意停留的路人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拿著麥克風對群眾表達他們對於服貿的看法,我在她的身上,看見民主的模樣。

「我是台大人類學系的同學,我看到從大埔事件、華光事件以來,社會上有太多的不公不義,在學生翻進立法院之後,現在立法院內部的環境是相對穩定的,所以我並不想要待在議場裡面,我想要在這裡、在街頭與大家討論對於服貿的想像。

為什麼醫療變成可以拿來貿易?在台灣有健保制度,而中國早已將醫療商品化;所以我們在此討論服貿簽定之後對台灣造成的醫療商品化影響。

在街頭,有各式各樣的專業人士來討論服貿對於他們產業的影響,這是在課堂上看不到的,課堂上教授同學們所學的是服貿的制度、是理論的,但是在街頭上的討論是實際層面的,我認為在街頭才看的到真正民主的樣貌。

在此之前,我對於民主是沒有想像的。像是我們前幾天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討論醫療通道的必要性,討論了兩三個小時。後來醫生們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工作人員都來了,最後,濟南路上的醫療通道撤掉了,我覺得這個決定是由於我們大家取得了一個共識,是所有人一起討論出來的結果,不是只是在議場裡面下的決定;而是在街頭上,給予各式各樣的人發言的空間。

因為今天是一場公民運動,就是一場大家的運動,就是一場我們對於這個社會是怎麼想像、對這個國家有什麼想像的運動,這才是我們反黑箱的真正目的。」

──台大人類學系大一 黃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