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我也在現場】文學院不是只有不食人間煙火,文學的力量是強大的——黃甯



採訪/文字整理:昱廷 攝影:昱廷  3月26日,杭州南路靜坐區



其實在國中、高中我都是一個比較少對社會議題直接發表看法的人,因為資訊太多太雜,讓我只想選擇在螢幕前觀看,直到大學,我上了一門系上的選修課「文學、動物與社會」,改變了生活中許多事、也引發了我對動物保護議題的熱情與興趣,而從動物保護議題開始,也延伸至其他社會議題。

和系上同學討論這件事,多數人認為這次學運和以往有個不同的地方。「第一次看到系上同學參與率如此高」不是說系上的同學們都不關心,但是,以往我們看到的社會議題及社會運動參與者,還是多數以社科院、法學院為多。但這次,參與者又更加多元、大家的參與率又更高了。我們並不只是如部分人想像的那樣不食人間煙火,事實上,文學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真正能夠感動人心的文學作品也是和社會、外界有所連結的。

我選擇到現場,除了有家人的支持外,也是想藉由參與而與自己對話、看看有什麼其他的觀點,我認為,這樣的運動其實和我所關注的動物保護是有所關連與相似處的:同樣是感性與理性的平衡,以感性發起、以理性支撐。


_____________
黃甯:台大外文系三年級,動物保育議題關心者,參與相關活動,於週三正中午杭州南路場外靜坐時偶然受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