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我也在現場】經緯社前社長:「我看見年輕學生成熟的民主素養」──陳幼欣

四月五日,彰化幼欣家  採訪、文字編輯/沛均 攝影/沛均
  我是野百合世代後的人,高中的時候就加入彰中鄉土文學社(現在的台文社,由於當時政治風氣關係只能稱鄉土文學社),開始接觸台灣文學。

  透過閱讀台灣文學,我開始意識到:要關心這片土地,就必須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到了大學,我加入了當時學生運動社團的先驅──成大經緯社;在這樣的背景下,即使我已經是一個中年人了,當時在經緯社的訓練,讓我還不時會關注台灣的社會議題。


  「半分忠」的服貿審查所引起的學生佔領立法院事件,使我真正用心關心這一場318學運。尤其在3月23日學生佔領行政院後,約七八點彰化保四總隊北調的訊息傳來,我開始擔心學生的安危;因為根據直覺我知道很有可能會出現警察鎮壓情事。約晚間9點多,我先打給台北的學長,想要確定各團體的因應情況以確保學生的平安;但是到了11點多開始出現警察血腥鎮壓的消息,我的心開始越來越糾結。在美麗島事件裡,國民黨利用黨國機器鎮壓所謂的「暴力份子」,而這也是國民黨當時在中國屠殺鎮壓異議人士唯一的手段。但是在行政院前的,在我眼裡看來是一群追求民主與世代正義,還十分稚嫩如孩子般的學生,而政府竟然要動用粗暴的武力去攻擊他們。我與我的妻子徹夜難眠,在傷心一整夜以後,我決定北上立法院聲援學生。

  到了立法院以後,我不是立刻開始靜坐,而是伴著長期記錄社會運動影像的朋友,與之偕同先繞行立院周圍,觀察這場學運的組成份子與可能問題。一場學運裡面,其實不只是參與的族群複雜,其實甚至連看起來最單純的學生都有其複雜性。為了可以更深入地觀察這場學運,在靜坐的過程中,我每兩個小時會起來重新觀察周圍活動變化,然後換場地再靜坐觀察。那幾天台北的天氣反覆,有時候悶熱難耐,有時候突然下起傾盆大雨,讓人無法捉摸。最令人動容的是,即使傾盆大雨,總是可以見到不少的學生依然穿著黃色簡便雨衣,盤坐原地傾聽演講。是這樣的熱情讓學生堅持在這裡餐風露宿,而這樣的勇氣卻是我這個世代所無法企及的。除了學生,在中山南路的「中國黨賣台院」大門前,聚集了基督教長老教會會員以及公投盟等社運人士,他們都已經將近六七十歲,是該在家享福的年紀了,卻還是隨著學生一直在街上餐風露宿。

  很多媒體與有心人士抨擊學生不懂服貿,憑什麼反服貿﹖但是在靜坐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參與的學生幾乎都是很認真看過條文,並且勇於表達對於服貿的看法,我認為這些學生對於服貿理解的程度,是我們這群大人遠遠不及的!另外在靜坐會場,我觀察到多種形式的討論方式,還有對於不同言論的尊重。不管是什麼內容的發言,一旦結束後,台下的聽眾總是予以熱烈掌聲,讓我看見了這些年輕學生成熟的民主素養。


  透過歷史可以發現,參與社會運動的每一個人,未來的發展並不一樣。隨著物換星移,往往會遠離當初堅持的理念。這場學運的出現是台灣民主發展一個重大里程碑,我希望這次學運的堅持與理想能夠被永記與傳承。而每一個社會運動都會其自身的問題和矛盾。

  像這次學運,由於議場出入的管控,造成學生之間的隔閡與資訊不對等的情形,是一個最基本也應該被認真考慮的問題。同時在每一次的社會運動中,如何去消弭抹黑與神化所造成的衝突,是不分世代的學運參與者該去思考的。但是策略的不一致並不妨礙這場學運所爭取的目標與理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幼欣:老牌學運社團成大經緯社前社長,自大學時期開始參與校園民主活動與社會運動。目前任職於公家機關,是個已屆中年但仍有一顆熱血之心的老少年,318學運發生後 常以犀利筆觸並結合歷史事件在網路上針砭時事。也是文藝愛好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