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我也在現場】拒絕官腔說法──白色面具

採訪/宜稜 文字整理/文琦 攝影/宜稜  二十七立法院外

 

我們以白色面具作為造型,是希望吸引大家注意,讓民眾比較容易被吸引過來,不會以為是一般的傳單而刻意避開。我們對於服貿議題其實是保持中立的,但我們支持學生這種參與社會議題的熱忱;而且這次的運動並沒有針對政黨,而保留讓人民自己思考的自由。

關於這次的反服貿事件,我們都有進一步去了解各個面向和優缺點。我們覺得以目前的現況,服貿如果硬要過,勢必會造成一些未知的衝擊。在聽過學生的訴求之後,我們也贊同學生發起此運動的宗旨與內容。因為無法確定服貿協議的通過,是否真的會如馬總統說的那麼好。我自己覺得,以我們現在跟中國的現況,後續的發展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而不是像馬總統說的這麼好。所以我們這幾個好朋友,就自己籌措些資金,印製貼紙,參考學生們對於此運動的訴求內容,交由廣告商幫忙印製,希望能聲援議場內的學生。

其實學生訴求就簡單明確,但不明白馬總統在顧慮什麼而不作回應,可能有些不能公開的協議,我們也無從得知。所以一開始的訴求,本來以為應該兩天就可以得到政府的回應了。暫且先不談學生佔領立法院是好是壞,但就是因為這樣的開端,立法委員們也都無法有效解決此事,就讓此案草率過關,因此我很支持學生做這樣的事情,以一個較擴大性的反應,來做一個具體的動作,是個正當的反應,且也符合沒有傷到人的原則,至於其他物品的損壞則應另當別論。只要沒有傷害人身安全,我們都覺得是符合學生運動的精神。

雖然服貿協議還沒有施行,不能夠確切得知其結果的好壞,但針對目前條例內容來說,大方向可接受,只是有些細項可能會對台灣內部造成不好的影響。然而現階段,馬政府並沒有將這些有疑慮的細項進行評估,只是單純地告訴我們大方向是好的。但到底是哪方面好,並沒有明確的告訴我們,例如經濟與GDP大概會成長多少百分比,這都是未知的,但這項協議就草率地被通過。

基本上大方向有共識之後,政府可以再慢慢談細項慢慢修,在追加,再繼續談,談到對我們國家有利為止。而不是對我們沒有利益的協議,還硬是要讓他過,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就像我們所猜想的,是否有一些內定的條例無法說出口,才一直保持沉默,打消耗戰,消耗到到同學們沒力了,直到自己退場?

其實佔領立院兩三天後,馬總統就應該回應訴求,把心裡的話講出來就好,除非有些事情講不出口,才會拖到現在還無法解決。其實造成目前這種情況有很大原因是因為馬政府,其實他可以很快做出回應和解決,不需要派行政院長或誰來。因為不管派誰來都是很沒有意義的,政府無法做肯定的回覆,只能講官腔的說法,這種官腔的說法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會讓民眾覺得很難以接受。


白色面具:我們幾個朋友其實已經是大學畢業九、十年的社會人士了。以白色面具為造型,站在中立的立場,單純以讓大家瞭解服貿的實質內容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