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我也在現場】身為上班族,更應該用剩餘的時間支持你們——卓先生

採訪/文字整理:政憲 攝影:明謙  四月五日,立法院外



臺灣經濟起飛是在七零年代的時候,當時臺灣有一句諺語叫「臺灣錢,淹腳目」。那時候臺灣的經濟是屬於起飛的狀態,我們家是在臺中開成衣產業,在臺中縣的沙鹿鹿寮及彰化的芳苑鄉,這都是臺灣很大的經濟來源。


但是兩岸經濟貿易這扇門打開後,許多的臺商轉去大陸開廠,以成衣廠這種技術門檻比較低的產業而言,臺商過去大陸沒有良好的管理與退場機制,讓他們很容易學習我們的技術能力,加上當地工資又比較低,臺灣人競爭實在很困難。台灣在基層工作的人最後也沒到任何好處,反而處處被大陸打壓,最後變成了「臺流」,就是所謂的台灣的流浪漢。我們家的產業也是因為大陸的削價競爭而沒辦法經營下去,如果還想在台灣繼續生存,就勢必得做出轉型!

中國大陸與臺灣的商業行為已經相當頻繁,不懂為何政府這麼急著要簽下服貿協議?中國似乎是想利用經濟來干涉我們的政治,讓臺灣在國際舞臺上日漸薄弱,臺灣的國際地位已經被政府搞得相當糟糕了。


學生與其他人比起來沒有太多的包袱,學生就像是一張白紙,在現在的法治及規範內,我覺得你們已經做得很好了,而且你們很有自主性。政府會利用媒體散發不可靠及不正確的訊息,所以我建議在場的各位同學們,盡量不要被媒體過度的採訪或是使用英雄式的歡呼,因為媒體可以把你們寫得很好,也可以把你們寫的很誇張。我認為我們人民是最大的,不要相信任何一個政客,我希望他們成為一個政治家,而非政客,但在目前來看,朝野黨團有許多問題的存在。人民之所以發聲,是為了讓政府正視我們的訴求及聲音,這樣政府才可以更好,如果我們都不發聲,政府就會繼續擺爛下去!


以目前兩岸經貿服務協定開放,我不相信大陸工資會比台灣的工資還要便宜,所以我覺得台灣人還是相當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們不要看輕自己。我們可以不要和大陸人簽這份協議,如果真的要簽,就必須逐條審議,不能有黑箱的情況發生。開放固然是好,因為我們要有國際競爭力,勢必要有很多國際上的朋友幫忙,我們自己要瞭解台灣的優勢。很多人都說七、八年級是草莓族,但我覺得你們真的是很勇敢的一群,尤其是要面對政府這種不是很光明正大的抹黑。雖然我們只是一般的上班族,但我們更應該用剩餘的時間支持你們!


_____________
卓先生:60年次的低調上班族,過著忙碌的生活,但仍低調的支持著學生。

1 則留言:

  1. 謝謝你代表我們這群六年級生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