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我也在現場】我們都願意用我們的專業來幫助這個國家──律師吳宜縈

採訪、文字編輯/林淑琴  三月三十日,議場內

公民運動的重要性在於,如何讓更多的公民願意表達他們的聲音以及站出來。我想,公民投票它本身雖然是困難的,但我相信佔領國會和這麼多人願意走到這裡是更困難的,我們都無法想像可以走到這一步,當學生們三月十八號翻牆進入立法院到今天為止,我們是否有想過有一天會發展到這裡?這鼓舞了這麼多人燃起更多希望,在台灣十多年間的政黨惡鬥中,其實大家已經對民主政黨政治陷入絕望的時候,是你們帶給我們一股那麼強的希望。當公民運動持續發酵的時候,也許公民投票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了,公民投票的困難點在於大家可能根本不清楚有這個議題,或是它的內容、訴求是什麼,當這個議題大家知道之後,我相信大家願意理性思考後站出來投出一票得當下,也許這不再是困難的。我覺得再難的,你們都做到了!


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都一直密切關切台灣社會運動,像是關廠工人案、大埔徵收案、美麗灣事件等,律師們都有協助參與這樣的公民運動。這次太陽花學運,許多前輩自願號召大家一起幫助這些運動者,目前律師團有三百多位律師輪流到議場排班、協助學生辯護並參與控訴警察執法過當等行動。讓我決心到這裡參與這項運動的引爆點,是行政院的那一場暴力衝突,其實派出鎮暴警察必需民眾持有武器、危害到警察安全才能出動,但是當晚行政院裡的學生們是沒有持著任何武器、和平抗議靜坐,政府卻濫用國家機器以這麼蠻橫的手段對付學生。更讓我們心寒的是,政府沒有一個官員出面檢討或願意對這個事件負責,還認為理所當然,覺得違法闖進行政院就應該使用暴力驅離。義務律師團目前除了媒體較多報導為魏揚同學的聲押案外,也協助3月24日當天許多同學辯護偵訊,而現在我們也對這些違反比例原則的員警提出控訴,上星期四在律師公會義務律師團也開會討論,分組進行協助。我覺得警察也是了養家活口而堅守自己的崗位,以人性的角度來看,我相信他們一定也看得出來學生們的努力、也會被感動,部份員警的不理性的攻擊並不代表全部的員警的心聲。



從小受到的政治及教育環境都會影響思想本身,也造成意見不同時難以溝通的鴻溝。在我身邊大部分支持現行服貿儘速通過之人士論點,理所當然認為就是「為了經濟所以台灣要走出去,不然其他國家怎麼會跟我們簽?再不簽就來不及了!」但是支持的人士在評斷時沒有充分的論據,例如有人說簽了勞工就會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但是政府其實連勞工的影響評估報告從簽署前到現在都沒有做出來。馬英九總統說簽署這個服貿會為台灣帶來120億的收入,但是國家要拿982億去作為產業的轉型與補貼,那這982億要由誰買單?政府有規劃出任何配套因應嗎?這一切只要以理性分析就知道是很不合邏輯的。台灣社會兩黨惡鬥以來,常會讓人民陷入以意識形態判斷,擷取片面資訊卻忽略整體性的思考,我認為太陽花公民運動讓大家有更多的機會去討論、去了解這個對國家重要的議題。公民思辨需要政府釋出透明的資訊,如果政府真的能夠清楚表達為何要這麼急簽服貿,或是說對勞工的效應、對各種產業的效應等等,一切都很清楚之後,也不會有這麼多人的反感與反對,反黑箱不僅僅是在反那荒謬的30秒通過,而是反對政府從頭到尾都是半恐嚇、半愚民、半拉攏的態度,但卻沒有正視各個產業及勞工會怎麼樣?受惠的又是誰?如果政府是真的有認真思考過簽服貿對台灣的這些效應,現在一定可以一一去釐清、回應人民的訴求,而不是總是在跳針說利大於弊。



在學生占領立法院之前,兩岸監督條例就已經被在野黨提出108次,只是在程序委員會被執政黨所杯葛,很慶幸有這次的運動讓大家看到有兩岸監督條例的存在,否則它一直在杯葛的狀態下,全民不知道原來這是有條例制訂的空間和其必要性。我們所憂慮的是,馬政府若是持續用不回應的方式,會消耗大家的狀態,但在馬政府喪失統治正當性狀況下也會增加人民公投及罷免總統的可能性,雖然目前尚未看見學生提出要全民公投或罷免總統的想法,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待在議場內,我看見每個人堅守自己崗位上的職責,如此短的時間內這麼有組織化,因為你們有這麼純粹的心才能發揮影響力、號召今天這麼多人來到此一起參與這場運動。場內學生的組織當中,最令我驚嘆的是35國語言翻譯區做同步轉播並發布重要訊息給各國媒體,今天330的議場內與多國同步聯繫,這迥異於過去的社會運動,結合國際的力量聽見並強化台灣人民的聲音,用這麼少的資源卻顛覆了主流媒體,真的由衷佩服你們!



這條路在現實上難免會有碰到失落的時候,但是我不覺得那是絕望,而是在等待更好時機。也許有些人會認為,律師跟財團總是掛勾在一起,在我看來,台灣社會中念法律的人不是都冷漠、無情、向錢看齊,我們都願意用我們的專業來幫助這個國家,因為了解更多、看得更多,所以更願意挺身而出。我覺得我這個世代是幸運的世代,在我們還未懂事的時候就已經解嚴,台灣已經開始進入言論自由的年代,在我們的國小開始有母語(台語)的推動,之後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紅衫軍運動再來又回到國民黨的執政,很多民眾對於兩黨政治的厭惡,在這些利益交換過程中喪失了一些真正有理想的政治人物……但在絕望、希望、絕望、希望的過程當中,我們又看到了你們,你們就是一個希望。願你們也能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莫忘初衷!!!

____________________
吳宜縈:台大法律系、台大法研所畢,執業律師、法律出版社業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