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人物故事】李妮妮:如果台灣的自由民主真的死了,我起碼要陪在身邊


我在日本唸了兩年書,佔領立院時人還在日本,在這之前,我其實不了解服貿。18號攻佔立院後,我一直在看網路直播,覺得狀況好像還好;直到24號那天我生日,早上醒來後我在facebook上看生日祝福、卻同時看到前一天夜裡行政院的流血衝突。當下我在電腦前大哭,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做些什麼,所以馬上買了25號的機票回台灣。我家不在台北,那天我到台灣後就直接拉著行李箱,和朋友到立院外坐下。

在立院外坐了兩天,有糾察過來提到裡頭缺英文以外的翻譯,因為我會日文,所以就在26日進立院幫忙。後來在議場裡,我主要負責接洽日本媒體、排訪問、同步口譯,主要是確保對方沒有誤解我們的意思。日媒常常會突然到訪、有些日本自由作家想採訪則進不來,這類的事情我們也要居中協助。部分日文組的同學會在線上幫忙,所以議場內外,日文組共有30個人左右,後來我們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SOP,運行的很順利。
學運到現在,來最多的就是日本媒體,超過十間了,還有很多自由作家,報導角度都不太一樣。我覺得這樣非常好,我們並不要求大家都要挺我們,觀點越多越好,畢竟我們某種程度上確實做了法律上不允許的事,但我們希望大家了解我們為什麼這麼做。

接待日本媒體、翻譯的過程中,我們日文組努力要求自己不要夾帶個人意見。我們可以自己私底下發言罵人,但翻譯上我們就是當個小小米糕,問題怎麼來,我們就怎麼老實回過去,鬼打牆的問答我們也照樣翻。私下我和日本媒體聊學運時,他們對我們的行為很訝異,因為這種行為在日本無法想像,佔領國會不只會被警察打出去,日本人因為太守規矩,所以這種事根本也不會發生,日本政府說這樣就是這樣、人們也不太管外面的事。

我在日本讀書,雖然大家都說日本很好,可是我覺得,不管大家再怎麼說這裡是「鬼島」,但這裡畢竟還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本來對政治很冷感,但行政院那晚真的讓我想站出來,因為看到台灣變成這樣我很心疼。再怎樣都是自己的同胞,為什麼會變這樣?我們原本以為我們所擁有的民主其實沒有了,就像你愛的人,他要死的時候,你要跨海看著直播讓他死掉嗎?如果台灣的自由民主真的死了,我起碼要陪在身邊。

我很驕傲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我男友是香港人,他們很明白民主被迫害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很驕傲我們有言論自由、可以選總統,可是現在竟然變成這樣。之前我在中國深圳待了一段時間,我曾經在深圳街頭看到六、七個警察欺負一個賣棉花糖的伯伯。警察不讓他擺攤,很兇地把他的攤子弄倒,甚至把他的竹籤整把拿起來灑在地上。這種事如果發生台灣,我們絕對不會看著它發生。當時我本來想出聲幫忙,但當地安頓我的朋友攔住我,跟我說:「只有你們台灣人會管這種事。在這裡,如果管這種事情,下場會很慘。」

我知道中國還是有很多素質很高的人,但他們因為體制的關係,倘若受到不平等待遇,人民很難反抗。所以這次有一句口號我很認同:「今天你不站出來,明天你站不出來!」真的,那裡我看到的,就是沒有人站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