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人物故事】感動只有一下子,因為你剛離開的是地獄──阿翔


訪問、文字編輯/鍾旻  三月二十八日




阿翔:

我叫阿翔,25歲,在幾年前一直都是個普通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喜歡的生活。開始走上街頭參與所謂的社會運動,大概是在2年前的反核遊行,遊行後才慢慢開始主動去瞭解一些生活周遭發生,也已經持續很久的抗爭。最重要的一次覺醒應該是818拆政府,那是我第一次在街頭跟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過夜。聽到很多不同的弱勢團體分享他們的經驗和他們想追尋的東西,對我,也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那是一個大補帖,一次知道太多事情是不公義的。這次會參加立法院的活動也是這樣,有點誤打誤撞,只是想聲援反服貿的大家,到了現場就跟著大家一起進立法院了。

講到行政院驅離的行動,我到現在還是有點氣憤,因為大家都坐著,裡面九成五的人都是選擇用和平的方式靜坐,沒有暴力,但警察卻選擇用這樣的手段、'驅離同樣是在這塊土地生長的人。雖然大家必須站在不同的方向,一個為國家做事、為警察單位做事,一個站在人民的立場,但是有一些警察其實不把自己當成警察,他們把自己當成有權力掌管別人生死的人。有些警察其實是殺紅眼的,他們很多個人的作為,目的是要清空這個場地,像是拿警棍去打別人的頭,拿盾牌去鏟,亂抬,亂丟,亂摔。上級的指揮官也漠視了這些行為,雖然還是有些警察勸說不要這樣,但他們已經沒有人性了。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不管怎樣,我用我的方式讓你們知道我的厲害,讓你們會怕,讓你們離開。看到很多抓著手、跛著腳一拐一拐前進、抱頭痛哭、頭破血流的人,還以為他們是不是去跟警察挑釁,跟警察起衝突。但我越看越不對勁,到了外面,看到外面停了很多台救護車,裡面的人臉上就只有一個表情—「害怕」,那個時候應該沒有人是氣憤的,原本自己武裝起來的心情,或者是原本想要對抗的心情,一些基礎的建設,已經被警察摧毀了,因為這些是沒有辦法想像的手段。這時候我就想說一定要回到行政院裡面支持這些人,我回到行政院的廣場。一直有傳聞,警察把人拖進盾牌後面,然後就消失了,看著這些人越來越少,可能你原本是第三排的,已經變成第一排了,但是他們還是選擇繼續靜坐。我內心一直有一個矛盾,到底該和平,還是該給他們一些反彈 ? 最後還是選擇和平靜坐,有些人怕了,有些人離開,或被迫離開,剩下堅持的人,就要面對警察一步步的逼近,最後被擠到拒馬邊,警察也不管你會不會被拒馬刺到,硬把你擠到拒馬和拒馬中間的狹窄的路口,最後幾乎是貼著盾牌被推出去。被迫離開行政院廣場,走出拒馬外面,在忠孝東路上,看到很多支持者還留在現場,那時候是感動的,原來不是只有自己在努力。但是感動只有一下子,因為你剛離開的是地獄,是這種不人道的對待,當下有種無力感,台灣怎麼會這樣?為甚麼這個政府、這些警察機關會這樣?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很多文章,說我們是用暴力手段,是被政黨利用,很多抹黑的語言,叫大家不要到現場支持。其中一篇文章,每一段其實都有漏洞,那我就像逐條審查一樣,逐段審查,找出哪裡是錯的,哪裡不能這樣斷言。雖然文章寫的很好,文情並茂,但是內容是空洞的,像媒體播報的,是包裝過後的謊言,但大家都會想挑甜的糖果吃。我氣不過的是最後一段,他說「請大家勇敢的轉發,來平息這一場混亂,讓台灣的社會平靜」可是我在想,平靜就沒事了嗎?大家遵守自己的本分,做自己努力的事情,真的就沒事了嗎?文章有一段寫說「大家都安分守己,努力可以出頭天」我就想到之前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或是一些比較基層的工人,或者是農夫,他們從出生、生長在各自家庭,就是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本分,結果社會給他們的是甚麼對待?所以我很不滿,為甚麼大家可以為了維持這個社會虛偽的和平,讓少數人,少數努力的人,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只因為自己在這和平下面和平的生活,和平的成長,和平的發展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業,所以我就很看不慣這些在背後想要維持這種噁心的和平的人。

其實很多人到了立法院現場才開始去關心、去瞭解、去思考台灣的未來,這些人將來活動結束之後,或者是10年、20年之後,不一定出類拔萃,不一定大有可為,但一定與眾不同,而這些「眾」,就是只會在螢幕前面說風涼話,冷嘲熱諷,不關心自己的未來,不關心台灣的未來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

阿翔:民國78年次生,喜歡音樂,關心社會,曾參與反核、拆政府等社會運動,總是站在主流(恐龍)的對立面(小雞)。

1 則留言:

  1. 謝謝你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具體付出 以及為社會上不公不義的制度而行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