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我也在現場】我不怕衝突流血 ,我只怕熱情有限──東南科大詹政憲

三月二十七日,四號門  採訪、文字編輯/乃甄  攝影/于芳

第一次看到政憲,政憲躺在立法院的四號門旁邊,腳上是紅色的塑膠拖鞋,旁邊的黑色小包包是他住在這裡八天來所有的行李。四號門的椅子堆得很高,用童軍繩綑綁,外人看來隨時都有可能倒塌,但他這幾天就睡在下頭守門。他說,放心,我們把結打的很牢……。


我是東南科大的學生,因為一直有在研究投資,這一年來服貿議題出現後,我就一直在關心,沒想到後來這麼快就通過了,所以我很緊張。
學生們佔領立法院後,我就開始到場外一起抗爭。


原本我只是坐在場外,和其他關心議題的人聊天,也曾站上場外的公民論壇進行短短的演說,談我對「服貿」的想法。直到第三天的時候場內的人變少了,場內的人注意到我這幾天都在外頭守著、還上台談自己的想法,因此問我要不要進場內。我從那時候進立法院直到現在,幫忙守議場的「四號門」,順便幫忙維持秩序。這是我在立法院的第142個小時。


一開始進立法院的時候,場內的秩序還不太完整,後來各行各業的人投入、分工合作,我反而學到很多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秩序也越來越好。唯一不習慣的是,在場內無論做什麼都會被實況拍攝,永遠有幾千隻眼睛在看著自己。剛開始睡覺也很緊張,覺得竟然有機會可以睡在立法院裡面,心情很複雜,甚至有點失眠。

我在學校學的是觀光,其實「服貿」會讓台灣的觀光受益,可是服貿的其他部分仍然威脅我們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在內的生活過程,我們得一直擔心大陸的食品安全和服務業品質。

我覺得台灣的問題不只有經濟,這幾年大家說要「拼經濟」,但我們最基本的制度都還不正常,政府到處有黑箱、舞弊、關說,一旦有社會事件,政府都用官腔逃避,像這次的「服貿」、像去年的洪仲丘冤案。這樣的危機不只是我們這一代會受影響,可能還會影響到下一代,這是我這次願意站出來的原因。

雖然大家都說來這裡很危險,但其實我不太害怕衝突,衝突是預料中的事。行政院流血衝突當晚媽媽很擔心我,我還跟她開玩笑說我一直在立法院、一直在「名為『自由』的監牢」裡。我最害怕是人的熱情有限,如果外界開始反對我們,或許我們就走不下去。


我對台灣的領導階級很失望,我受不了官腔,那些話連小學生都不會相信;但我對國家充滿希望,就像這次,大家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站出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外界有這麼多支持我們的人。我希望當「牆頭草」的人可以來現場親眼看一看,畢竟媒體頂多只能呈現片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
詹政憲:東南科大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