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公民意見】必須讓政府懼怕人民,五十萬人顯然還不夠力——休斯


採訪/IneVan(本次使用google文件線上文字訪問)

採訪時間:20140405



我之所以參與這場運動,是因為覺得自己既然反對服貿,來表達意見是應該的。我不想成為那種只會口說而不實際行動的人,至少在這件事情上面,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我喜歡自由(除了貿易自由以外),而這種可能因為商業利益而對廣告印刷、出版所帶來的不自由,不是我樂見的。看看中天現在的樣子,還要問為何反對中國的資金近來印刷業嗎?
一開始知道佔領立院的時候,是18日的半夜,我看著網路上的好友不停的在談論攻入立法院的事,隔著一層網路,我很難想像當時的緊張情況。雖然當初是反對服貿的,但是對於張慶忠的30秒毫不知情。一直以為會成功的阻擋下來,回想起來是我太天真了。
19日時我決定去看一下,並且表示我的意見。雖然很渺小,但是我相信,越是這種時候,每一個人的意見越是重要。如果不出聲,就不會被聽見。另外,對於服貿基本只是圖利大財團,而犧牲勞動者這點,我也相當厭惡。我一直不了解究竟是怎樣的人,才會為了一小撮人的利益而選擇這個方式。然而答案或許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想鞏固自己的利益。也許有天,當我成為那樣的人,我才能明白所謂的「多,我還要更多」的這種貪婪。畢竟人類的悲劇大部分源自於自大和貪婪,所以老實說對我來講,「黑不黑箱」對我來說還只是其次。
問:目前立法院奪回/佔領行動已來到第19日,似乎已陷入一膠著的持久戰裡,你認為這樣膠著的情勢最根本的原因為何呢?又,你認為能以何種方法突破目前困境?
我認為會這樣遲滯不前,主要是因為雙方從來沒有好好對話過。政府根本沒有想解決問題,只想用拖的,讓時間沖淡一切。
像是攻佔立院這樣的大事,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出面,簡直讓人無法想像。接下來又拖了很多天才開了記者會,而記者會的內容……想想23日的攻佔行政院就能明白是多麼地讓人洩氣。
我覺得從政府這樣消極的作為很明顯能看出,它並不想解決問題,甚至不想好好治理國家。首先,一般人是不會隨隨便便就去抗議的,至少台灣人不太會。為什麼要走上街頭?就是因為人民已經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了,並且體制被政府掌控而毫無實質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一個政府是有心想解決,它應該好好的釐清問題的癥結點,想辦法找出能讓大家都滿意的答案。也許要花很多時間溝通、也許不是能那麼快解決,但是總是個開始。
然而我們的政府根本沒有要這麼做的意思。它把自己的人民當做敵人,把時間花在如何運用手中的資源瓦解這場運動,而不是用正面的方法從問題的癥結著手。在我看來,這有些本末倒置。抗議者和政府之間完全沒有有效對話,於是不肯讓步的兩方就這麼僵持著。
關於突破困境,我想必須有更大的抗議行動才行。很希望能有全國罷工或是拒絕繳稅的行動(Thoreau當初就是拒絕繳稅),必須讓政府知道它不能總是胡作非為,硬是用自己的方式解釋法律,讓法律被行政機關牽著走。
必須讓它懼怕人民。五十萬人顯然還不夠力。
問:對於此次318學運/社運,你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
到立院後,我聽到更多反對服貿的理由。我記得最清楚的是幾個台大法律系的教授講解這個協議是如何和法律牴觸,電機系的教授則說開放第二類電信(網路)給中國是何等荒唐、且罔顧國家安全的事情。有稍體驗過中國網路的河蟹文化並且熱愛言論自由的我,對於這樣的決定相當無法接受。

另外還有洪凌的演說,這個我是看逐字稿的
他讓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場運動,例如運動中所產生的新階級。這點我也不是很喜歡,也是為什麼我10日沒有去立院,因為我不想成為這個某種類似於儀式的撤退的一部分。到後面除了膠著,就是這個原因特別讓我失望。在我3月19日第一天去的時候最多只有志工,後來又多了很多無法讓人理解的階級,譬如糾察。在為了自由努力的時候,又陷入了另一個不自由的、被管束的情況,有些諷刺。

我也對媒體的造神感到厭煩,整天接受無關運動訴求的言論猶如精神轟炸。我也不是很能接受就這樣離開,雖然這也許是目前最好的辦法之一。不過當陳為廷這麼宣布的時候,我有些解脫的感覺,畢竟過去的一個月非常焦慮,膠著的狀態也讓人很不舒服。那種面對巨大國家機器的無力感,時時刻刻地侵蝕著我的身心。我並不討厭陳為廷、林飛帆,我仍然相當欽佩那一晚他們的勇氣,但社會運動和很多事情一樣,必須慢慢學習,而且事情的後續發展難以控制,我們得小心變成我們所對抗的。這裡引用一下尼采的名句:「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這次運動中所產生的錯誤,下次必須小心地不要再犯。
另外,對於「討厭台獨來鬧場」,或是他們要來「收割」這樣的說法,我也相當不喜歡,好像就只准你一個人抗議似的。運動從來不只屬於任何一個人或是少數人。幾天前,從立院回家的時候,經過公投盟所在之處,我看著他們默默地把旗幟收起來,準備下次有機會再拿出來用。那是個很具衝擊力的畫面——在昏黃的燈光下,他們收起自己的理想,但並非放棄,為了一個小小、在任何人看起來都是理所當然的願望:有一個屬於自己並且被承認的國家。
有一天我在青島東路上聽到一段公投盟的先生所講的話,內容大概是:期許所有選民以後可以好好監督自己所支持的政黨,而不只是專注攻擊對手的缺點。他說:「打別人的小孩沒意思」,現在大部分的人,被問及自己支持的政黨,通常都是先罵一頓對手,卻對自己所投的政黨一知半解。這麼簡單的道理,在我聽來卻是相當的新穎,以前的我沒有想過這點。我希望以後我能這麼做,也希望當晚同在的人也是如此。
政府不正面回應,以拖延或其他無所謂的小手段來整治人民的事情,那種難看的吃相,幾乎每天都在挑戰人民底線。它還不斷運用手上資源做一些只有獨裁政權才會做的事情,譬如要求(國外)媒體撤下/修改新聞,譬如法務部長要嚴辦學生,譬如對不具攻擊性的學生暴力鎮壓。更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在事後,他們都有一套試著自圓其說卻又擺明是謊言的話術:外交部說只是要求平衡報導(說實在話,這個要求並不是你可以提出的),法務部長所說的人人在法律之前平等(那些犯錯的高官呢?有太多例子了,例如劉政鴻之流,怎麼就沒看見被嚴格地法辦?),還有江宜樺的「只是輕拍」的說法。
這些忝不知恥的謊言,讓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把人民當白痴,還是囂張地知道我們拿他們沒辦法?對於他們操弄媒體以及司法資源,自行扭曲法律以達他們目的,看著都覺得心寒。不了解為何政府官員/政治人物就不能是個好人。其實也不需要多好的人,只要還有一些良善就夠了。這並不是一個很過分的要求吧?我想在那些人成為政治人物/高官之前,總是有過點理想的。


休斯,23歲,工作半年多的上班族,外文系畢業。對於從前所學習到的一切和社會上所呈現出來的景象相去甚遠感到不解。318是第一次認真投入社會運動,非常高興自己成為了歷史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