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我也在現場】在「抬離」的終點迎接──愛可頌

訪問、文字編輯、攝影/鍾旻,三月三十日
我是一個30歲的美髮師,兩年前我是泛藍的支持者,家裡都看TVBS,聯合報訂了十幾年。以前對於社會議題,例如士林王家,雖然會覺得他們很可憐,但還是覺得法律的規定就是這樣,所以不會再深入瞭解。


慢慢地,開始接觸獨立媒體,接收到的資訊也變得比較廣泛,不會只侷限在主流的報紙或電視,讓我接觸到華光、大埔等事件,甚至接觸到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農村陣線。我開始去瞭解一些社會議題,發現這些議題關注的背後其實都是一個「鴨霸」的權力,而這些被人民賦予權力的政府已經開始偏離、讓人看不下去,就是我想站出來的原因。我覺得一個人的想法、價值觀一開始可能是因為他接觸到的東西,但他可能因為一些生命中的改變,或是周遭朋友發生的事,讓他重新站在另一個角度想 。

我在第一天就立刻先打電話給我媽媽,跟他說我在立法院裡面,她的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說「你也管太多了吧!你可不可以管好自己就好。」但因為我同時也有PO 一些照片到網路上,我媽有加我臉書,他看到很多朋友對我的鼓勵,回到家之後他的態度轉變的很大,變得很支持我。


出來之後,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回來走走看看 ,想想立法院的朋友需要甚麼物資需求,我想他們一定很久沒有洗頭,所以我送了兩個吹風機,和兩個乾洗頭精進去,我送物資進去的時候,其實是行政院事件當天;送完物資後我回到家,突然看到電視上說立法院的學生在行政院會有一波攻勢,我立刻從家裡坐計程車到行政院,我選擇以後援的姿態幫忙,如果前線需要甚麼就去做補給,我到的時間蠻早的,所以在第一波就被推進行政院的大廳,跟六十幾個同學坐在裡面 ,覺得這是一種象徵佔領的意味,我知道驅離是必要的,只是沒有想到會到烏龜裝出現,然後用警棍打人,這些是我沒有料想到的。

在裡面的大家開始製作紙板,呼口號,一直在鼓勵打氣,這時候我問大家說「有沒有人是第一次被抬的?」全部的人都舉手,我問大家「被抬走會再回來嗎?」大家也都說會,雖然每個人都是社運新人,但都有股傻勁,就坐在那裡。比較會講話的人站起來帶大家呼口號,把我們這十天在立法院之前聽到的教的,被抬走要怎麼辦的動作,再複習一遍。

差不多四點的時候,警察開始有了動作,我看到方仰寧進來,他不知道講了甚麼話,警察就圍成人牆,把記者慢慢的推擠到門口外面,所以一般媒體拍到的畫面就只到這個時候。這時全副武裝的鎮暴就進來了。其實六十幾個沒有見過這樣場面的人,突然被這麼一群全副武裝、手上拿警棍、全身黑的警察包圍住,已經讓我們心理壓力非常大了。我們從三點半就開始喊口號,只喊那八個字「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也許我們前幾天已經被訓練成要理性,大家幾乎都沒有甚麼謾罵警察的話出現。

裡面最激動的大概只有我,我喊到後面喊不下去,因為我一邊哭一邊講捍衛民主。我看著警察,發現有警察在笑,我紅著眼眶、淚流滿面的看著他們在喊,可是他竟然還可以笑,我不知道喊了多久,我對他們大喊「你們有沒有良心啊!」我說了兩次,隔壁的同學跟我說要冷靜、要理性,這大概是我講的最激動的一句話,大家還是繼續喊著那八個字,沒有妥協。

喊到最後鎮暴警察進來的時候,大家突然安靜了一下,覺得很害怕。他們開始把一個一個人拉出去,我一直謹記著要把身體放軟,但是警察一伸手就身到我領口裡深處,把我抓起來,我聽到我衣服撕裂的聲音 ,我的雙腳懸空,像小雞一樣被提起來,聽到衣服破掉的時候,我整個崩潰了。我不再喊口號,我開始亂叫「強暴!強暴!」我坐在地上一直哭一直哭,一般這時候應該要喊救命,但是我知道沒有人會來救我。我很快的又繼續喊口號,又有一堆警察試圖要來把我轟出去,我被推被拉,衣服都被掀起來,我聽到旁邊一直有人在哭,有人在喊,有人說我受傷了,有人說我腳斷了,等到突然有人跑過來抱住我,說「沒事了,沒事了」那時候我已經在外面。

之後水車要來了,水車前有一些保警,保警往前推進,所有的人一邊被推一邊害怕的往後看,他們猶豫到底是要往前,還是往後走,每個人臉上都帶著遲疑和驚懼,我拉著我男朋友坐下,我們現場大概只有六七個人坐下,可是這些警察,他們直接讓噴水車對著我們沖 ,不用其他驅離方式。這一波過去後,大家幾乎已經沒辦法再堅持了,我心裡想著如果裡面任何一個人被警察拖出來,我不希望他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被拖出來,旁邊沒有人,跟他說「沒事了沒事了」。所以我說我們一定要留在這裡。


後來我們真的沒辦法,被推擠到外面,到了忠孝東路,我看到外面還有人,都在等裡面出來的人。我當下真的很感動,因為外面也有醫護人員開始檢查每個人的傷口,也有人遞上毛巾。這次的行動,我覺得他是凝聚了更有心更堅持的人。


我很希望大家對這個社會、政府都能有一個美好的藍圖想像,不要讓媒體去抹黑,去製造社會的對立。


____________________
愛可頌:美髮設計師,平時關注動保與環保問題,「如果我們做普通事都有退休的一天,唯有不斷的付出與奉獻,愛才會永不退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