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也在現場】在議場內外共同守護台灣民主的醫學生──北醫自覺行動

採訪文字編輯攝影:宜稜  三月二十七日立法院外


我們其實是不久之前才成立的組織。
雖然北醫許多同學在都第一時間參與抗爭、或去醫護站幫忙,但卻沒有一個團體出來組織大家。在占領行政院前,我們也都有來立法院靜坐,但是卻覺得現場的氣氛有些低迷,非常擔心會撐不下去,所以我們才想說成立一個組織,可以號召大家團結行動一起支援立院。
我們的自覺,有個意思就是說在參與學運當中,我們發現政府其實不想要回應我們,所以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而如果有組織出來團結大家的力量,會讓整個資源的分配更有效率,動員的人力也可以比較強大,讓大家彼此努力、集體行動,也可以守護彼此的安全、提高士氣。我們覺得政府是一個有組織的架構,如果要對抗他的話,我們也要有一定的組織。其實蠻多學校都有類似的團體,所以希望各個學校可以開始串連的,形成一個有指揮系統的共同平台。這樣如果之後要緊急動員,或是要支援立法院的話都會比較快速。
整體而言,大家常常在問到底是反黑箱還是反服貿,而我們的意見是如果你反黑箱的話,其實就是在反現在的服貿。因為黑箱並不是從這30秒才開始的,而是從一開始這個服貿就是黑箱了:在還沒完全立法的形況下,就派民間團體去談判,沒有策略也沒有考慮任何的衝擊,更沒有考慮因應的方式,舉辦的辦公聽會都不具形式,更遑論整個法律的瑕疵和荒唐的程度,所以這30秒只是正式讓人民爆發了。如果整個程序都是錯誤的話,其實就應該退回現在的服貿,因為他從一開始就是錯的。
其實就我自己身邊的朋友來看,很多人其實是滿積極在關心、參與這個議題的。就算不是為了反黑箱服貿,也會基於一個醫療人員的良心來這邊的醫護站支援。其實在ECFA的時候,就已經開放台灣的醫療人員可以去中國,但現在服貿更開放了。讓陸資進來嘛,雖然文字上都說可能董事會只能有三分之一股權,醫事人員都要請台灣人士,可是我們還是覺得中共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來掌控台灣,而醫療界也是一個可以掌握的重點!
我的父母也是反對服貿的,但他們還是希望我以課業為重。我們相當敬佩場內的人,特別是一開始就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我相當敬佩他們的無私以及先見之明,也感謝他們願意發起第一步。如果這將是長期抗戰的話,我們成立這個組織就是準備去支援議場內的學生,能夠長期抗戰的奮鬥下去。我們也覺得真的是非常的敬佩場外的大家,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的在守護台灣民主,讓我覺得很感動。以身為北醫的學生來說,我相當的慚愧,因為北醫的師長非常尊重我們,而我們也有地理優勢,可是組織動員力卻好像沒有那麼強!所以我們相當的慚愧,希望現在來到這裡不算太遲,也希望能夠跟大家站在一起!
我們相當心疼行政院事件中被暴力毆打的人,其實那天我們剛好在北醫開會,然後就發現行政院被攻佔了。當天半夜看到這樣的新聞,大家都非常的心痛、憤怒。我們希望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情,國家不要再暴力鎮壓,也希望受傷的學生和民眾,可以早日康復起來,特別是心理方面不要受到創傷。
因為北醫有地理優勢,假如這個學運一直持續下去,我們也一定都會在這裡,一直堅持下去。如果議場內需要我們進去換血、排班,我們也可以找人,因為我們都可以確定身分是北醫的學生,可以出示學生證,也可以配合搜身、收包包,避免有其他不單純的人滲入。其實我們不知道可以幫甚麼忙,所以就看議場內的學生的指揮,其他可以做的事情還是以在學校裡面宣傳為主。
北醫自覺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TMUselfawareness?fref=ts
我們是台北醫學大學一群不分系級、參與318的學生,目標是在這存亡時刻,要在理論證據的支持下,爲台灣快速的團結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