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人物故事】衝立法院陪弟弟──孫國林

採訪/許可  文字編輯/翰威  攝影/Yellow
三月二十三日午夜,立法院內門外。

兩個禮拜前,退伍令快下來了,我看著營區的電視,卻在立法院的學生群裡看見弟弟。我非常驚訝:那個高舉著標語毛巾、衝進立法院的人,真的是我弟嗎?看了好多次,確認那是我弟弟,眼淚就這麼樣流下來了。一個離開高中不久的小大一,有這樣的勇氣及社會關懷、知道自己為何奮鬥,為了國家與民主而做出重大而犯法的事,讓我既覺得心疼又驕傲。伴隨著我弟的臉書動態,我真的發現,原來這件事會影響到台灣一大部分的人,我才開始正視整件事。

當下真的好想離開營區,去支援我弟。但是退伍令還沒下來,只能待在營區,開始與班長和同袍聊起整件事情,還有退伍後該做的事。譬如對班長來說,服貿不會影響職業軍人,但是卻會影響他老婆和小孩的生活與工作如果你真的愛這片土地的話,不論你的職業是什麼,都應該好好去思考服貿對台灣是不是有利的;而不是一味的關在自己的小圈圈裡,以為一切都不關自己的事。



星期五晚上出營後,我馬上從高雄衝回台北,回家休息以後一大早就來到立法院,坐了下來,除了偶而回家盥洗以外,就都沒有離開過了。我的背後是議院的窗戶,迴廊裡站滿了警察。我在這裡坐了幾個晚上,認識了五、六個朋友,互相聊天、討論服貿議題和自己的看法。弟弟還在議場裡面,堅持不出來。他偶爾在臉書上po些照片,告訴我們他很安全。他清楚我還在外面,與他一起努力,所以也很認真地在裡面打拚。我會一直待到他出來,如果他出來了以後活動繼續,我還是會帶在這裡,在這裡守護台灣。

我們在立法院前,就是為了維護我們的理念,在這裡坐,坐到官員出來與我們解釋為什麼服貿,然後再用我們的聲音說,為什麼我們反對。那些不站出來的人啊,你讀了那麼多書、那麼有知識,但當上位者停止吸收知識了,社會遇上問題,為什麼你不願意站出來?你的書讀到哪去了?我們都是既得利益者,有責任,也有義務站出來,讓這個國家、這塊土地變得更美好。我們要在這裡,繼續守護我們的家鄉。

___________
孫國林,淡江中文系肄業,剛退伍。得知自己的弟弟在議事堂內,退伍當天連夜開車上台北,來立法院陪弟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