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我也在現場】不管明天我們是走出去、還是被拖走,我們都贏了──柯一正導演

採訪、文字編輯/乃甄、林翾  攝影/林翾

3月17日張慶忠30秒過服貿的事情發生後我非常憤怒,那個晚上我失眠了一夜,打算隔天衝去立法院靜坐抗議。到立法院後剛好有同學辦服貿的論壇,我因此加入演講。那天原本我就帶著包包、小說跟衣服打算找個地方過夜,在立法院群賢樓底下找個小角落之類的。沒想到當我演講完下了台後,當天學生就攻進立法院了。我四處逛一逛,發現地下車道有人把鐵門堵住,於是我就進來了。


在議場內我最感到驚奇的是整群學生進來以後,非常有組織地分工、分組。像是如何將外面的音響器材運進來,然後分組把門堵住,開始教其他的同學怎麼樣躺下來不要抵抗。一切行動都是非暴力的,所以整個會場控制得非常有紀律、有秩序,這讓我非常吃驚。外場靜坐的群眾也非常重要,裡面同學的安全其實要靠外面的群眾,因為裡面最多只能容納一百五十到兩百個人,很容易被攻破。第一天四波警察的攻堅其實我都覺得要擋不住了,沒想到後來林飛帆跳到桌子上去說:「你們再拖走我們一個學生,我就叫外面一千多個人衝進來」,就這樣阻止了第四波攻擊。而我們知道外面有一千多個人在,就比較放心。

當晚我觀察議場地形,注意到燈控室是制高點。我想,畢竟這是學運,作為一個長輩我不想介入太多,守在燈控室和議場有點距離,但還是可以記錄議場內發生的事,同時可以觀察外面是否有可疑份子混進來。更重要的是,倘若警察真的攻堅,這裡會是最後才被注意到的地方,那麼我就可以在這裡記錄議場內發生的所有事,直到最後一刻。

坦白說我本來以為這個攻佔活動頂多只能撐兩、三天,沒想到竟然已經快三週了,想來其實很不可思議。這幾天我都睡在燈控室裡,一開始不知道狀況,隨時都在擔心警察攻堅、擔心大家的安全,一直睡不好,後來狀況慢慢穩定才開始睡的安穩一些。有時候,當我一早醒來,凌晨四五點時,看到學生一個一個躺在那邊,角落有些學生還坐在那裡,醒著,就會想,怎麼搞的這個國家?這麼緊急的事情竟然是靠這群年輕人在維護著,是他們發出聲音、衝出來,其他的大人完全沒有回應,這讓我完全沒辦法睡著。


除了睡覺,平常大部分時間我都坐在這裡觀察,除了偶爾會有同學來找我聊天。我記得有一個參與攻佔行政院活動的同學,在行政院活動進行到一半時覺得情況應該穩定了,因此跑回來守立院,沒想到後來卻出事了,許多同學流血掛彩。他非常難過,知道我在這裡,來找我傾訴他的痛苦,問我:「接下來會怎麼樣?」那時候我安慰他:「不管我們明天是被拖走、或是用走的走出去,我們都贏了,因為全台灣都注意這件事。你們的主張很準確,所以這不會結束,會有人繼續發聲,不管怎樣已經勝利了,台灣至少有一半的人覺醒了,全世界都注意到這件事。」

我是真心覺得學生的論調很清楚,反而是馬英九如果跟學生辯論會很慘,因為他永遠問A答B。學生最單純,不是立即性的受害者,卻站了出來,而且花了大半年研究服貿,加上很多律師和學者站出來支援,他們所擁有的力量真的很大。我記得上次在內政部的抗爭也是這群人,那次讓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害怕,因為學生們丟了油漆就坐下來不走了。這和以前的暴民不一樣,代表他們更有勇氣、更有責任感去承擔、代表他們一定會拼到底。


我從去年的反核大遊行後,每週五晚上六點都持續在自由廣場舉辦「反核四五六」活動,每週的「反核四五六」我們都會舉辦公民論壇,分享各種社會議題。坦白說,在舉辦反核活動以前,我對社會議題並不敏感。就是因為政府一直漠視反核的聲音,讓我們的活動一直辦下去,我因此開始了解大埔案、文林苑、鐵路東移、服貿,甚至因此更深入接觸這些議題、還參與抗爭,所以我現在不只反核,搞到我現在幾乎是「反政府」了。


「反核四五六」也訓練出一批對舉辦論壇經驗豐富的義工,這次大家都過來幫忙,但不出頭、不介入。一開始大家只是幫忙維護秩序,後來開始協助主持論壇,等於把「反核四五六」這一年來的訓練移到這裡來。這真的很有用,連黃國昌老師都誇獎我們。

最近我坐在這裡看議場裡的大家,我跟其他導演說:「十年內這個地方就是他們的了」。我覺得這群年輕人只要維持他們的初衷、他們的勇氣和道德感,台灣真的會不一樣。四十五歲以上的人應該都要退出:是他們把台灣搞成這樣,政治人物不管在中央或地方、不管藍綠,都一樣!有農地就想瓜分,完全在傷害台灣、完全不做永續經營,只是不斷掠奪。年輕人雖然沒經驗,但他們的心是純的,我寧可把台灣交給他們。有他們,我覺得這是台灣的幸運。


我知道很多學生的情緒不只源於服貿,還來自長期的積壓、或是其他議題的累積。這次很多團體都想趁學運提出自己的主張,就像我們也很想趁機宣傳反核,但後來怕模糊焦點,所以沒有做。我偷偷在想,如果我因為在燈控室而能夠在攻堅的最後一刻才被拖走,我搞不好會順便喊一聲「我是人,我反核」吧。但說真的,我不怕被拖走,小事情,我真的不在乎,學生也不用怕,只要全國人民支持他們,他們一定不會有事。只有馬英九要怕,他要負最大的責任。政府早就違背民意了,這個協議和我們的生計有非常重要的關聯,不管多大多小都應該要照顧到每一群人,可是我們的政府完全不溝通。

馬英九和江宜樺一定要有為人民服務的誠意。他們一直說服貿是為人民好,可是我們不相信。即使為人民好,你也要經過我們的同意,從人民、商業團體一直到立法院,都要同意這個議程通過。像加拿大,當初中加之間的移民法也是兩天就通過,最近因為中國大量的移民移入,已經囂張到他們無法忍受,因此終止舊法。政府絕對有這個權力為了國家安全或是國家利益來片面中止條約。

(註:訪談分別於3月20日與4月2日進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柯一正導演: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碩士,為台灣著名的電影、電視、廣告、電視劇及舞台劇的導演兼演員。代表作為《光陰的故事》,這部電影巧妙批判臺灣當時的社會現狀,開啟了台灣的新電影浪潮。也曾拍攝涉及女同志議題的電視劇《逆女》,後跨足舞台劇,與友人成立紙風車劇團與綠光劇團;2001年則與侯孝賢、朱天文等人成立台灣電影文化協會,致力推廣電影教育。柯一正導演十分關心社會議題,參與反核、憲法133實踐聯盟以及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