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人物故事】守護議場的神盾局局長──王雲祥


採訪、文字整理/鄒琪  攝影/林翾

我第一個晚上進來時,看到現場一片混亂,立刻決定要偷渡一批音響器材進來,讓總指揮能有效控制群眾和場面。那天警察整晚都在試圖攻堅,不斷和我們發生衝突,我在守備的過程裡不知不覺變成現在這個負責安全、通訊和維持秩序的角色。

我參與社會運動已經一年多了,一直認為自己應該做些對的事情,所以這次也選擇站出來。其實以前在各個社運場合裡,秩序的管理都非常重要,但這次運動的規模特別大,也讓我在指揮秩序時了解到和人溝通其實最需要的是傾聽,讓對方能感受到你和他真的站在一起。

以前在社運場上常常看到同一批人的身影,可能在苗栗打完一場仗後,上了台北又遇到同樣一群人在奮戰。但這次運動的群眾更有機,包含了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甚至是不同國籍的人,範圍非常寬,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而過去的運動如苑裡反風車、華光反都更,也常聚焦於某一種特定議題,吸引特定地域或性質的族群,但服貿包含了太多不同人與行業,立法院更是屬於全民、具有全國性的場域,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人。



一個國家的立法院被佔領,是連烏克蘭都沒有發生的事情,這樣巨大的事件已經開始讓許多台灣人覺醒,開始思考服貿與自身的關係。我也看到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環境與未來,選擇站出來,我想就是這些原因讓太陽花運動有機會被全民看見。

太陽花運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過去從沒有一次運動場域如此大,接觸的範圍如此廣,又在高張力的狀況下戰線拉得這麼長,而我所負責的也是自己從沒嘗試過的職務。這次運動中的許多狀況,都讓我看清政府在回應人民訴求時始終在耍賴,拒絕傾聽。330五十萬人民的聲音,他們依舊選擇不面對,反而是用壓迫和警察恫嚇的方式讓你害怕,讓你噤聲。這讓我覺得非常荒謬,害怕今天我不站出來,未來這個政府就會以相同的方式去對待其他人民。

過去參與運動時,我常覺得每個人都應該達到一定的標準,站穩某個角色。但這次我卻發現每個人在運動中,都該用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在運動中的位置。懷疑他人是否真的在意服貿?是否真的能對服貿產生論述?用這樣的標準來評判別人的行動都不是對的事情,而應該用更有同理心的角度去思考每個人如何支持這場運動,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收穫。




王雲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三年級,最初在立法院中負責音控,目前則擔任維持現場安全、通訊與秩序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