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人物故事】用音樂傳遞勇氣的守門員——鎮守六號門的汪汪和谷琉


採訪/文字整理:宜稜/文琦  攝影:宜稜  4月1日 立法院議場內

汪汪:我第一天晚上就跟著大家衝進來了,一直到現在除了出去洗澡之外,都沒有在回去過!

谷琉:第一天看到汪汪衝進來,我就決定第二天也要衝進來了,然後也是除了洗澡之外,剩下的時間都待在這裡了!

谷琉:我覺得這次的學運太整齊了! 年輕人就應該要衝一點啊,但還是要保持和平冷靜啦!不過這次很棒的是年輕人願意參與社會運動,讓大家想法有被顛覆的感覺。

 汪汪:我原本就是比較關心社會時事的人,也常常參與社會運動,但是身邊的人都不太關心這些議題,比如說我在參與社會運動的時候,他們都在玩。但這次不一樣的是,我的朋友都會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要吃什麼,他們人在外面可以幫我買東西,也一直鼓勵我說他們都在外面保護著議場內的我們,還常常回報外面的情況如何,就連送進來的食物盒子上面都會寫一些鼓勵的話,讓我覺得非常感動。我真的覺得這次的學運讓年輕人整個的感覺都不同了,他們知道這個社會是需要他們去關心的,這一點讓我覺得很感動,所以也會在臉書上面向他們表達我的感動,同時也讓我知道他們並不是不關心社會,而是他們一開始並不知道這個社會需要我們的付出的。

谷琉:從我小時候,我爸就常常帶我去參與社運,所以這次的學運,他們也都是盡全力的支持我。包括我第二天就罷課到現在了,但他們很支持我來這裡學習學校裡面學不到的東西。
汪汪:我家也是從小就常常帶我參與社運,對於所有的事情家人都很關心,所以我就是從小被這樣教育的。這次的活動中,因為比較有衝突性和危險性,讓我爸原本並不是很支持我一直參加這種活動,不過現在也都是全力支持我,我覺得這次社運也對我家庭有不一樣的改變。

汪汪:我是第一天一進來就被分到駐守六號門,第二天谷琉也跟著來守這裡。我們駐守的地方跟整個會場是有點分開,我們都稱這裡是VIP區,有點特別,有點自成一個社會的感覺,所以就有人說我們這兩個五號門跟六號門是"五六不能亡"的意思。這兩個門是很重要的門,因為就位在主席台後方,外面就是鎮江街,如果警察從這邊攻進來,就可以直接從這裡把我們拖出去,所以這兩個門很重要。所以我們覺得很光榮,因為這兩個門是很特別的,而大家也都很同心的在守護。

汪汪:一開始進入議場內,就覺得自己進入了一個平常進不來的地方, 可是我卻覺得我早就開進來了,我當時沒有甚麼特別的心情,就只是覺得這個地方是我本來就該進來的地方。可能大家進來到議場內會很high,但我卻不會覺得很high,接著我打電話給朋友,跟他說我在立法院裡面,但我依舊沒有表現出特別興奮的感覺,就覺得這個地方是我本來就該來的地方,就會覺得這裡的生活還滿不錯的,但還是不想一直住在這裡。

谷琉:但是我想要聽閃靈唱歌。

汪汪:我們現在已經佔領立法院362小時了,一開始的想法是:耶!我們佔領了立法院多少個小時了!但後來就慢慢轉變成:靠腰!我們被浪費了多少個小時?我們的時間被政府剝奪了多久!為什麼到現在還不能得到一個正面的回應,沒有辦法把這次學運結束掉?其實這樣下去對我們和政府都不好,但我們相信自己有這個耐力,可以跟政府撐到最後一刻。我現在的心境是:雖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我知道我要堅持下去,為了要得到我們該得的目的。

谷琉:其實第一天晚上,我就想要搭夜車過來,可是被汪汪和我爸阻止。因為我現在住屏東,要從屏東上來路途太遙遠了,所以我才等到第二天。剛進來議場內時,想說可能會像第一天那樣風風雨雨的,可能會被攻個堅。

汪汪:第一天進來的時候其實很緊張,因為當時被攻堅了四次,雖然我們都成功的抵擋下來了。但是第二天就會一直覺得,警察會不會再來?

谷琉:剛到這裡的前幾天,給我的感覺還沒有節奏性,規定很多很嚴格之類的,所以有點不舒服。或許是因為當時還在找tempo。

谷琉:因為我們都是玩樂團的,所以在這裡也是玩一玩會忽然間蹦出靈感,然後就開始唱歌,接著就莫名其妙創作了。但要我們再重複一樣的音樂就有點難,因為我們是即興的,哇啦啦出去一堆之後沒有記錄下來就又忘記了。
汪汪:我們寫歌有時候是有目的性,有時候沒有。就像他剛剛說的沒有目的性的那種,比如說我們進到立法院,覺得很開心就開始唱歌,就隨便唱一唱。有目的性的就像是有人生日,我們要幫他寫歌,這我們就會很認真一個字一個字打下來。就像剛進來的前幾天,大家聽到我們兩個在唱歌,就請我們中午上台表演,所以我們就把早上唱的一些即興的內容上台去唱,並沒有特別說寫了什麼作品,但就是我們覺得好玩的小東西。

谷琉:我真的覺得大家都辛苦了,然後馬英九趕快出來面對(笑)。其實外面的同學們比較辛苦,議場內辛苦的地方則是在於精神上的消耗,

汪汪:我想對裡面的大家說,大家真的很辛苦在維持生活品質,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大家其實可以亂亂的,東西亂丟,但大家還是很乖的做環保回收,像是便當一定要吃完不能浪費等等,雖然這些是很基本的,卻都是很重要的基本原則。我也想要對外面守護我們的人說:真的很謝謝你們,不管是刮風下雨,你們都願意在外面守護著我們。有時候我都覺得有點對不起你們,因為你們在外面淋雨,而我們卻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但你們卻還是是為了保護我們,而繼續堅守在外面,讓我很感動,一直很想跟你們表示感謝。

谷琉:我們兩個是高一時認識的,已經認識四年了。因為當時住宿舍,我比較早到的,就先把東西丟著佔床位,但因為還沒有到集合時間,我就先把東西收好,所以床上是乾淨的,結果出去繞一圈回來,就看到他坐在我床上!根本就跟國民黨一樣佔領了,我就迫於現實無奈,讓他床位,結果他看看我,就主動邀我去逛校園,逛宿舍,就兩人一起去逛,就認識了,一開始默契就非常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
汪汪是正港樂團的團長,現在是真理大學宗教系一年級的學生;另一位是正港樂團的美編,叫做谷琉,也是大一,谷琉這個名字是排灣族的名字,有原住民的血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