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人物故事】你們那令人傾羨的自由──湖南人周曙光(Zola)

我以前在中國翻過網路上的牆,沒想到在臺灣也翻了次牆進來。和你們這些「佔領者」待在一起聊天,這是很特別的體驗。
採訪撰稿者:IneVan    時間:20140324

我姓周,叫周曙光,網名佐拉,我在自己的網站上寫文章已經寫了十年,平常很關心社會上的各種活動,你們台灣的公視有報導過我,後來我便「嫁」來臺灣了,目前定居在花蓮瑞穗鄉,我的妻子也是很關心社會議題的人。

我想要採訪你們的這個學生運動,把它介紹給我的讀者。大陸網民訊息來源比較單一,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是一個可以讓兩岸訊息交流的人選,把這個運動的內容報導清楚。我一方面作為一個網路活躍者,或者說是異議人士,我覺得我應該向臺灣人學習你們運作一個社會運動、一個學生運動的方法,因為你們既能符合國家內部所訂定的規則,又能去挑戰現有的這種官僚體系。


在參與的過程中,我遇到一個教師,也請他談了自己的想法,他認為「這是一件一定要站出來的事情,因為如果你不搞政治,政治就會來搞你。」這讓我很深刻地感受到臺灣這裡每個人都認知到公民參與是實現民主的一個重要方式。我覺得臺灣有這樣的政治參與意識,年輕人都能夠站出來去支持、聲援這樣一個大陸人所羨慕的自由環境,而這樣的環境是要靠不斷地挑戰才能獲得的。

大陸人最近也逐漸意識到公民參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公民參與可以以任何形式實現:你專程趕過去聽一場聽證會是參與;投書報紙罵一罵政治也是參與;甚至像你們這樣直接上街頭來批評政治這也是。大陸的人還沒有感受到,但我覺得臺灣人可以給大陸的人一個榜樣。

我的朋友都羨慕我能來到臺灣,雖然我們也有網路,可以批評政府,但是批評政府很危險啊,搞不好會被勞教,被當局抓起來打壓,被他們用各種方式修理。我當年也是因為比較熱衷參加公共事務,在我的部落格上寫了一些報導,結果就被警察盯上,他們經常會請我去喝茶,但是因為我沒有結黨,也沒有拿國外的資金,所以他們對我還算客氣,知道我是出自個人的情感去做這些事,沒有成為他們口中所說「被國外勢力利用」的人。

其實在我還沒開始寫部落格前我就是個傻逼,在那種文化和教育體制中長大,沒有其他訊息來源的情況下,我們的思維會變得僵化。但很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透過網路讀到很多文章、看到很多故事、了解到很多可能性,所以可以慢慢地接觸到不同想法,不同價值觀,甚至我們開始有了自己的判斷,因為只要有足夠的訊息量並且智商正常的話,基本上就是能夠變得越來越聰明的。

臺灣的民眾對服貿最不滿的地方在於簽條約的時候他們並不知情,也不知道這個條約的內容和底線,所以希望國會能夠建立一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以後和大陸簽任何協議的時候都要遵守這個機制的規範,以避免今天的局面重演。所以要求行政院撤回這次簽訂的協議,並在國會尚未通過監督機制條例前,不得再簽署任何與中國有關的協議。但馬英九總統隔了五天才回應,並且完全沒有明確回應學生的訴求。
問:來到這裡後印象最深刻的是?

我發現有一點很特別,裡頭的警察和佔領群眾並沒有形成絕對的隔閡和對立,雖然他們就身分上、法理上來說應該是對立的,但實際上表現出來卻是一個相較之下較為融洽,保持一點距離的關係。我認為這是因為這個「民意」已經被廣泛支持了,雖然他們是需要服從上級指示的警察,但是王金平目前並沒有要在立院裡動用警察權,所以現在可以保持著這種膠著的狀態,這樣子抗爭成本便會低很多。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

另外,我還翻了一次牆──翻牆進立法院──這對中國人,尤其是身為技術宅男的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中國的網路有言論審查機制,沒有言論自由,很多敏感、不被允許的字詞會被屏蔽(不允許發表),所以「翻牆」就成為希望能自由發表言論的人的選擇。我在網路上有一張照片是拍我跨越長城,那個角度拍下去就像從牆裡往外跳的樣子。我在中國翻了網路上的牆,沒想到在臺灣也翻了次牆進來,和你們這些「佔領者」待在一起聊天,這是很特別的體驗。
問:你們稱避過中國網路上的監管機制為翻牆,那麼這個虛擬世界的翻牆,和你這次在臺灣翻這個立法院的圍牆,給你的感受,或者你認為這兩者有什麼相同或相異的地方嗎?

翻牆進立法院是為了避開樓下的警察獲得與民眾交流信息,並獲得物資。警察的封鎖是公開、透明的,有法可依。而中國網民翻牆訪問中國境外的網站,是為了自由獲取信息,是為了避開中國政府的黑箱審查,中國網絡上的監管制度是黑箱審查,中國並沒有為封鎖互聯網立法,這是不透明的審查。

說到黑箱,中國的黑箱是台灣的黑箱是一致的:避開了人民的監督做出了影響人民利益的決策,政治活動中有黑箱就一定有獨裁,公民不參與政治就一定有獨裁,所以,台灣的學生和各階層的廣泛參與政治行為就是為了實踐民主。公民參與這一課,台灣人上得很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周曙光:男,湖南寧鄉人,民國七十年出生,網絡工程師,中文部落客,在http://www.zuola.com/weblog/寫了10年BLOG。
2005年被第一屆中文網志年會評選為特色blogger;2006年獲得中文網志年會”BLOG改變生活“徵文獎; 2007年4月因以獨立Blogger身份重慶最牛釘子戶而名揚天下,2007年5月為adsense去Google北京总部方访飽受爭議,2007年6月用Twiter文字直播廈門游行,2007年12月初因在遼寧調查蟻力神被扣留24小时; 2008年被Time magazine(時代周刊)導,2008年5月前往四川地震救災,2008年6月前往甕安報導甕安暴動,2008年8月因奧運被軟禁,2008年10月 探訪北京黑監獄,2008年11月受邀成德國之聲最佳博客大賽中文評委但被中國政府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限制出境未能成行,《環球時報》還專門為此事寫了一篇《德媒又借“草根文化”攻擊中國》,德國之聲刊登《從"環球時報"奇雯看幫凶的記者和學者》回應; 2009年2月報道央視大火,2009年9月擔任荷蘭國際電台新聞比中文評委,2009年11月參加羅馬尼亞舉辦的World Blogging Forum 2009; 2010年獲得美國國務院“民主是什麼”短文競賽(冠軍),領獎照片在這; 2011年因iPad像男風靡網絡; 2012年榮登活埋名單。 關於我的紀錄片《High Tech,Low Life》於2012年4月19日紐約的翠貝卡電影節首映,此紀錄片也曾在台灣的CNEX电影节和公視主題之夜播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