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人物故事】為什麼哭泣?--Jonathan的故事



「我哭可能是父母對我的不諒解,也可能是對台灣民主崩壞的恐懼」

我是一個平凡的學生,在這整件事情開始前,我是一個早八偶爾會遲到,跟大部分台大學生沒有什麼不同的人。3月18號那天我原本只是要去學校圖書館唸書(隔天法文期中考),但看到立法院的狀況再加上大學報學姊的邀請,就義無反顧地放下手上的書了。我們在12點半多到達青島東路,趁著警察和群眾在青島東路抗爭的時候偷偷翻過牆進入已經被佔領的立法院主議事堂。

立法院的空調在我們進去以後被切掉了,空氣凝滯非常,但是學生們還是遵守著主辦者的規範,以鮮明的口號跟動作,對抗前來攻堅的警察。當我跟著大家一起喊著口號時,我覺得我們是一體連心,共同對抗罔顧民意的政府。警察攻堅的時候我沒有恐懼,我喊著口號,我相信我們是有力量對抗這個政府的。
       但我的父母並不支持我參加這個運動,我也因此跟他們起了爭執。這是參與整個活動以來最讓我難過的一件事。畢竟父母是世界上我最愛的人,對於我所堅信的一切,他們卻是用「不理性」還有「缺乏社會經驗」希望我可以退縮。他們最大的顧慮,是怕我淪為政黨惡鬥下的一顆棋子。他們希望我可以相信台灣的民主會為服貿協議找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可是我做不到。我無法相信一個不願意和公民溝通的政府,為此我哭了。

我哭可能是父母對我的不諒解,也可能是對台灣民主崩壞的恐懼,我哭是因為擔心同學們、警察們的體力,也害怕我們被一群無知的群眾、無良的媒體貼上標籤。但是,哭泣又有什麼用處,今天的台灣,豈會因為我的眼淚而變得更好?如果要改變現狀,我們只能停止冷漠,帶著我們的信念投入這場活動。

唯有行動,才能解決問題。請大家,這幾個禮拜把青島東、濟南路當做你的家,幫助場內的人們有信心繼續抗爭下去。如果沒有辦法,則待在家/宿舍/wherever you are裡:關上電視、闔上報紙、打開網路,關注我們。別忘記了,我們要爭回的,是我們的權利。

這次的運動讓我翹了幾堂的必修課,在路邊蹲著把實驗預報或結報寫完,因為長期熬夜臉上冒出了好幾顆痘痘,嘴巴也破了,但是我相信這次佔領立法院的活動,可以在歷史中寫下台灣公民意識抬頭的新頁。我相信當人民一同站出來,政府應當畏懼We the People的力量。 我相信,「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我們才是我們國家真正的主人!

------------------
Jonathan:台大大一新生,就讀獸醫系。以往雖然關心社會議題,但是不常參加遊行,只能在鍵盤前面做做打手。
照片by李宜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