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人物故事】蠟筆畫學運——Fanny


採訪/許可  文字編輯/宜稜
圖片背景:Fanny的現場創作

「我覺得學運很可愛的地方是:它的過程可能有點粗糙、作法可能有點魯莽,但它從中散發出來的是一個很真誠、很善良的思想,就像白色和黃色一樣,外面的力量是很溫柔的粉紅色。這就是我很欣賞學運的地方,我也認為它是台灣可以驕傲的價值所在。」

--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知道服貿是什麼。

  整件事情開始時,我正在忙著辦自己的作品展。直到看見有人衝進立法院的新聞,我開始查網路上的懶人包、新聞,卻總覺得自己好像站在圍牆外面,只能閱讀著別人篩選過、二手三手的資訊。於是禮拜三,我找了一位醫生朋友一起上臺北。

  來到現場的感覺完全不同。網路上的文章總是不斷地鑽研服貿的利與弊,細部分析著臺灣和大陸到底是誰得利,內容都是以利益為優先,但在現場可以看到、聽到各式各樣的想法與觀點。


  我聽了一整天的公民講堂,講者有來自於各種領域的教授、律師、公民老師,讓街頭的大家對於「反服貿」的意義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反服貿不只是針對服貿的內容,而是為了追求民主。

  進來這裡之後,才真正看見對於民主的追求。這幾天,我從了解服貿本身、到程序正義、再到追求民主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待在這裡。我留下來就是為了這一口氣: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可以這麼蠻橫?我相信台上領導學生的理念。雖然有些事情很複雜、有很多層面在拉扯,但對我來說分歧沒有那麼重要,我只是盡我的一份心力坐在這裡。因此我選擇把複雜的課題留給領導人、義無反顧地支持他們。

  我覺得每當多一個人參與時,就會影響更多人去關心這件事情。如果我不在這裡,我的家人可能就不會那麼關心這個議題、這裡的狀況、政府與學生的關係。或許是長輩們所受到的教育使他們習慣於沈默,不敢去碰觸公共領域的政治事務吧。

  我也在議場裡認識了很多朋友,不過大家來來去去的,流動率很高。我有空的時候,會畫一些小插畫,有一次就有個馬來西亞人問我能不能告訴他這些圖的意思。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他說自己正因為欣賞台灣的民主與法治,而移民來臺,此刻,也在這裡與我們一起為民主抗爭。

  我覺得現在對大家的感覺,就是一種革命情感吧!就算不知道很多彼此的事情,卻可以感受到站在這裡一起努力的堅持與心意。

  以前,遇到其他國家的朋友,他們都會講出他們國家令他們感到驕傲的之處;那就是他們對於自己國家的信仰與價值。我一直很好奇,我們台灣的信仰與價值是什麼?這個答案,我在立法院找到了:台灣的學生與學運是台灣的清流,是可以讓我信仰的。

  我不知道台灣以後還有沒有、還需不需要、甚至是還能不能存在著學運。

  但至少這個時候,我能夠在這裡。


--

東海大學 美術四 Fanny:

身為一個感性的宜蘭孩子,我喜歡透過抽象而美的形式去認識這個真實世界,因為藝術是從生命本身出發,珍惜每一刻擁抱生命的時候,因為我也被生命擁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