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人物故事】怎樣才有實質幫助?去做就對了──立法院裡的歐百荷


採訪、文字編輯/ 鄒琪

攻佔立法院當晚,我在家看著臉書上不斷轉發的消息,想到立法院裡的夥伴很可能下一秒就被抓走,實在擔心到睡不著,所以決定立刻前往立法院幫忙。第一晚面對警方的攻堅真的無法放鬆,整晚我都在鎮江街的7-11待命,準備隨時衝進立法院保護裡面的人,說真的這麼近距離的抗爭真的嚇死我了。

一直到22號以前我都在立法院外靜坐,靜坐時的心情非常焦慮,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幫上忙。剛開始時看著實況轉播,想到可能會與警察起衝突,其實不太敢進立法院。我想是我們這代年輕人一直接受被動式的填鴨教育,只張口等著別人餵食我們的知識,讓我不習慣站上前線主動爭取。但太陽花運動讓我了解到,重要的東西還是要靠自己站出來捍衛,最後選擇勇敢走入立法院。

進入立法院以後我負責防守八號門,但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幫助。
後來透過同學的介紹進入資訊組工作,負責搜尋整理網路資料,終於覺得自己成為太陽花運動裡一個微小的支持力量。
許多人進入立法院後最常感到的疑惑,第一個是不知道黑島青需要我們做什麼,另一個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有實質上的幫助。但我覺得其實不必想太多,去做就對了。即使你今天在街頭發的一千張傳單只有十個人拿,你也成功將信念傳達給十個人了。在這種非常時刻,不該因為過度計較結果而延誤自己實行的腳步。
我的家人給予我很多支持,他們也很想知道在場外該如何給予幫助,我的弟弟還特地從台中北上幫忙。有些通識課的老師也明確地表達支持,告訴我們「如果你想去做你該做的事,就去做沒關係!」。我可以理解很多老師無法表態是因為背後承受著許多壓力,但任何一點微小的支持都能給我們很大的力量。

在太陽花運動以後我開始重視服貿議題,對於政府遲遲無法承諾建立兩岸條例監督機制感到疑惑,因為這非常合理,也並不困難。服貿攸關全民權利,是所有台灣人都應該了解的議題,政府卻總是顧左右而言他,處理手法甚至違反公理,讓我非常無法置信。

很多人質疑我們的訴求一直在改變,但所有參與者心中的理念其實一直都相同,也很簡單,只是針對政府每一次的回應有對策上的改變,但這也是為了應對政府不斷的欺騙與唬弄。尤其在面對媒體時,我們所放出的所有訊息都會被放大檢視,這時候如何斟酌進退應對就顯得更重要。
外界總是要求學生專心唸書就好,但若一個國家的學生只會唸書,是多恐怖的一件事情?追求理念需要勇氣,如果沒有找到自己的價值觀和方向,人生還剩下什麼呢?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大家理念可能未必相同,但都想捍衛台灣的民主。許多人在經歷行政院的流血事件後,即使內心有著深深的恐懼,還是願意為了我們留下,成為我很大的助力。

過去許多困難的法律知識和民嘴的天花亂墜讓我對政治退避三舍,但太陽花運動的過程讓我了解不能不關心政治,遇到重大議題發生時也不會再袖手旁觀,因為最恐怖暴力其實就是冷漠。無論這個運動如何結束,我都希望它能在大家心裡留下強烈的印象,記住自己捍衛民主的感覺,永遠不要忘記這個事件在心裡留下的意義。

歐百荷: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三年級,在太陽花運動第一夜就前往立法院支援,現在在立法院團隊的資訊組中負責整理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