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人物故事】有了愛與勇氣,距離不是問題──三位醫學系同學

採訪日期:2014/3/26      採訪、文字編輯/昱廷

週三正午青島東路上,由於艷陽高照、日正當中,靜坐區十分空曠,只有定點的演講、志工與少數靜坐民眾,而在這靜坐區帳棚的前方,有約莫六、七個同學在高溫日曬下依舊堅持著,一問之下,是遠從花蓮慈濟醫學院而來的醫學系學生們,因為前一晚的徹夜留守,他們之中的幾個同學正在休息,訪問醒著的幾位同學們表示,今天已經算是他們第二或三次坐火車來留守立法院了,他們之中多數人都曾在事件發生後隻身來到這裡。

吳同學:
覺得很幸運的是,我的家人非但沒有反對我來參與,還持正向態度、給予支持,甚至上周我父母是和我一起來到這裡的。

對這個議題、這個學生運動,我賦予了很大的關注,可惜當下因為面臨考試,沒辦法即時對學運表示支持,一考完我便秉持著這份關注來到立法院前。來到這裡,我抱持正面與相信台灣可以有所改變的想法,而現場的秩序與和平理性讓我深刻感受到學生非常有自制力。

剛結束考試,即使學校不在台北卻選擇在平日再次出席,為的是對馬、江兩人拖延與繞圈子的態度的擔憂:前幾天因為是周末,高中生、大學生、甚至遠從東部南部的民眾齊聚於此,然而到了周日周一,大家都還是得回到學校、回到工作岡位,這裡需要有人留守,因此我和我的同學們選擇這人力較少的這個時刻付出一份力量。

黃同學:

一開始,只覺得這和其他社會議題、政治角力沒什麼不同,身邊熱血的朋友邀約時也因為考試而無法即時回覆,考完試驚覺事態,每天定時關心網路新聞直播,因為老家在高雄,回家時更是與朋友一起參予了高雄的黨部包圍抗議,再後來,覺得自己應該要來台北參與,於是即刻訂了火車票來到這裡、捍衛我們的家鄉!

原本,家裡面比較支持本土,在政治立場上有些許政黨偏好,但我覺得,就像這件事的支持與否和政黨並沒有直接關聯,我們大家不再是用對社會議題、政治的態度來簡單二元分類了,這次事件讓我們走出政黨之外、擺脫非藍即綠的標籤,特別是對於我們學生族群而言,改變最大。

詹同學:

如果我們都不關心,那又有誰來關心呢?
大概半年多前就有在關心服貿議題,本身就是個十分關注社會議題的人,之前也有參加過文林苑、國防”布”等行動,就之前的社會議題經驗而言,即使社會運動的主導者是學生,但話題主導權卻在媒體身上。而這一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情況,現狀是有所改變的!

身在花蓮慈濟醫學院,學校宿舍是沒有電視的,我卻慶幸於這一點,因為這樣,我們反而對主流媒體的干擾免疫,花蓮離台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遠,坐上火車,睡一覺就到了,我覺得距離不是問題,我還是會持續關注社會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