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也在現場】對社運改觀──玟萱與曲吟


採訪、攝影/許可      文字編輯/宛儒


臺灣這次學運遍地開花,除了立法院外,其他縣市也有許多集會。在台南,成大南榕廣場上充斥著學生,國民黨部外則有著多元背景的民眾。集會開放大家上台發言,封了一條街,到禮拜天為止已有五千多人集結。兩個地點現場氣氛都很好,警民合作愉快,大家一起唱歌,念著標語與口號。有個伯伯提供了三台遊覽車,台南應用大學的呂玟萱與鄭曲吟(之後以呂跟鄭簡稱)於是拋下手邊工作,與其他民眾連夜北上,在禮拜一早上五點抵達現場。


進入立法院,原本是想看看有什麼事可以做:撿垃圾、分類等等,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為運動盡點心力。然而會場中秩序井然,並沒有太多事情需要幫忙。「這裡真的很有秩序,垃圾回收、廁所清潔等等都做得很好。他們想得很周到,連備換的衣服都整理得很好,有長短褲、拖鞋、生理用品、什麼都不缺,還可以充電。」呂與鄭跟從運動學生的引導幫忙做看板、守門,其他時間就坐著等待,與別人聊天、交換想法,一起等待記者會的結果。「真的沒有什麼事可做,大家都在等。」


一開始會來參加服貿聚會,是因為對服貿條約有所疑惑,呂與鄭認為政府應將程序公開、透明化,清楚讓民眾知道內容。文謅謅的條約民眾看不懂,政府就應該交代清楚,而不是讓人民只能透過自己寫的東西去瞭解。這樣的國家大事,就算不能全盤瞭解也應該關注,無論立場是什麼,希望各界民眾都能看到學生為了自己的意見堅持,付出了許多努力。


這是她們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父母並不知道自己的女兒人在現場——家人雖然關心服貿議題,但因為擔心安全,不希望孩子「身體力行」參加運動。玟萱與曲吟說從前也認為社運就是民眾各自抗議,大家都很衝動,但這次親身參與,才發現臺灣民眾真的「很有禮貌」。「在南榕的時候,有個大陸學生很大聲地宣揚自己的意見,在場雖然有少數同學直接回嗆,但更多人選擇不回嘴,大家包圍著他,拿相機拚命拍,他走到哪就跟到哪,記者也跟著他,沒有講話。我心裡想天啊,台灣人真的很聰明,我們素質真的很高!」活動的組織也令她們對學運改觀 ,「大家都是自願來的,卻能這麼有組織地一起奮鬥。雖然沒有做什麼事,是個螞蟻兵,但是我們很團結。真的很感動,這樣的感覺要親臨現場才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