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我也在現場】其實我不樂觀,但我還是……──謝佳蓉


一年前我就知道「服貿」議題,因為身邊有許多投入社會運動的朋友,也知道當時已經有人衝過立法院,卻被大家認為是「暴民」。

台灣需要抗議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事情很快就會被抹掉,還沒解決一件事,下一件事情就來了。然而除了受害者,大部分民眾並不在乎,所以我很害怕服貿會變成這樣。因此這次有人問我,這次抗爭最讓我感動的什麼?我覺得抗爭能夠持續這麼久,已經是奇蹟了。

參與活動的這幾天,我覺得現場狀況比媒體呈現的樣貌平和許多。其實我不確定這樣好或不好,而且我很擔心這些力量會被分化。外界總是用政黨色彩分化我們,但我覺得,台灣要去掉「非藍即綠」、「不是共產黨就是資本主義」的思維,民進黨或國民黨都沒關係,只要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為什麼一定分黨分派?一定代表我們被利用?我希望大家可以放下這些。還有很多人說:「服貿這麼複雜,學生怎麼會懂利弊?」但其實問題的核心是台灣和中國複雜的關係。我很害怕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後,很多東西會消失,例如中國並沒有很尊重少數民族的文化,未來他們很可能會用這種方式對待我們的原住民,我真的很擔心。

現在大家會覺得,活動這麼和平、甚至有點像園遊會,但如果之後統一,這可能就是最後一場了吧?如果在中國的制度下,真的沒有什麼人敢站出來、不可能再有這麼多人願意出來抗爭。所以我站出來,是想捍衛台灣的民主,也希望台灣的經濟不要因為服貿而更「M型化」發展。

其實我不太樂觀,我知道這是一場失敗率很高的活動,我也不知道這次抗爭能發揮多少作用。改變真的很難,不是坐幾天就能達成的,但為什麼我還要站出來?因為我覺得無論如何,還是要試試看。


--------------

謝佳蓉:東海美術系四年級,佈置完畢業預展後下與老師的約談,禮拜二來到立法院現場後就沒有再離開。對於330凱道集結的活動,憂心到時候出來的人不夠多,被政府強制驅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