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也在現場】我想守護台灣民主的最後一塊淨土—汾陽

採訪/文字編輯:菲比



我來自澳門,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歷史系。我非常喜歡台灣文化,在看到了這次學運相關新聞後,我在星期五搭車北上加入靜坐的行列。我自願擔任守夜的志工,在這三天中我只睡了五個小時,甚至有飆仔拿沖天炮射我,但我還是想要待在這邊。

一開始我並沒有很瞭解服貿協議 。參加這個活動的部分動力來自於:在澳門,儘管我們仍擁有部分的民主和選舉,但其實我們民主的精神已然死去。投票的時候,有候選人拿著超市折價券賄選,而更多時候我們的選舉是被中國所掌握。在臉書上面我們的學生也會有不滿的聲音,但往往到了最後不了了之,我想我們缺乏的就是站出來抗爭的勇氣。

在這幾天的靜坐裡,我聽到了來自各界的聲音,也越來越瞭解服貿協議的內容。我的心裡越來越恐懼,越來越反對服貿協議的簽訂。在回歸中國以後,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澳門,這些中國人被稱為『強國人』。強國人湧入以後,澳門的生活品質下降,而房價也被炒到我們無法負荷的高價。很多從小陪我們長大的老商家,因為付不起高昂的房租而被迫倒閉,或是變成以讓強國人觀光為主的景點。我原本是很喜歡澳門的,它原本是一個步調悠閒的城市,可是在經濟開放以後,這一切都改變了,而且這些改變是回不去的,我不希望台灣有一天也步上這樣的後塵。


經濟的開放是一條不歸路,在開放了中資企業進入後,除了來台灣的中國人會變多,環境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澳門原本有一塊紅樹林,常常有候鳥棲息過境,但在經濟開放以後,紅樹林越來越小,最後甚至消失了。我想,就算我們以後努力去復原,消失的紅樹林也回不來了。

在靜坐現場的這幾天,我感受到了台灣學生的熱情及勇氣,願意站出來而不只是躲在電腦後面抱怨現狀。我看見的是學生想要改變的熱誠,站出來這件事本身,就需要極大的勇氣。在星期天晚上,我覺得現場情況穩定下來了,坐上了回花蓮的車,但回到花蓮以後,打開新聞卻是行政院警民衝突的畫面,這讓我感到非常難過。我以為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的,所以星期一我決定再回來台北,再回來加入這群學生。

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國家,從人民的素質就可見一斑。在學運現場總是有充足的志工跟物資,分工明確、井然有序,而我希望這樣子的國家跟自由可以永遠持續下去。澳門的民主已經回不去了,但是我想要在一切都太遲以前,守護台灣的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