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我也在現場】抗爭與舞踏──戲劇講師和他的劇場夥伴


在鎮暴發生的那一夜,我們的情緒都很激動,總覺得好像應該再多做些甚麼事情。當天,我有位拍紀錄片的朋友衝進行政院,也有些朋友在幫忙配送物資。我們考慮要做一個常態性的演出,打一場持久戰,也決定製作布條讓我們帶出去外面。我們的想法是每天輪班的時候都要把自己塗成白色,因為有種舞蹈叫做「舞踏」,是從二次大戰原子彈投下後人變形了,大家都看起來很怪異。後來「舞踏」就被緒論為屬於邊緣人的,不管是勞工或生病的人。我們把自己塗成白色,然後繞著總統府發我們製作的一份傳單。我們取「舞踏」的精神,把自己變成白色。我們認為學運的訴求方向已經很明顯一致了,因此我們決定先去譴責當天晚上的暴力,也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當天事件的重視:我們必須先對暴力做譴責。

目前,我們每天找的地方都不太一樣,因為立法院一帶都是跟我們有相同目標的人,所以我們想要去別的地方宣傳,把消息散布出去。這幾天我們都在立法院或行政院附近,有時候是白天有時候是晚上,但是我們並不是真的在跳舞,重點是要把這個傳單發給一般民眾,希望把訊息傳到更遠的地方去。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忙了,所以有空時看新聞已經很主動了。但我覺得整體而言我們的公民還是不夠主動的,不夠主動想要去看更多的訊息、挑選資訊。我希望大家可以再主動一點,甚至是主動去創造行為,去思考這件事情跟自己的關係,所以應該從甚麼角度參與。

魏雋展:北藝大戲劇系講師、三一劇團團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