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人物故事】議場內的燕茹、佩怡、與家穎

|公民和他的朋友們 Citizen Go Around|
撰文:阿北/攝影:Yellow


時間:三月二十六日,下午。

地點:立法院議廳內。

燕茹,場內出入口糾察,輔大社工碩士。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成員之一。

燕茹原先對這個計劃不抱希望,在看到同伴衝進立院後,沒任何準備就立即趕往現場。過往她沒經歷過如此激烈的社會運動計劃,但仍得即刻搬出以往社會運動的經驗來進行佔領。隨佔領時間不斷延長,需讓組織隨人數不斷的調整成型。緊張的狀況下仍設法告知第一次來參與社會運動的同學們如何避免危險,並隨機應變的調度現場的同學們去阻止警方的攻堅。負責場內進出口調度與規劃的她,在議場四處遊走負責聽取來自各方的意見並整合意見來解決出入口可能狀況。燕茹負責尋求現場自願的朋友擔任場內的各種職務,進而讓參與的朋友們感到公民運動的參與是需要大家的積極心態。


佩怡,臺北人,成大資工系。

在網路上看到第一天衝進行政院的直播時,認為自己身為臺北人更有義務來參與這次活動。一開始孤身來到立法院外圍,覺得現場的氣氛平和且安全,並在街頭睡了一晚。立院行動第二天,他撥了電話給從事護理工作的母親,母親認為那是個混亂的場合不想她參與這次的活動,但佩怡以臉書將許多服貿的資訊提供給她。最後在她決定前往立院的當天再撥給母親,佩怡敘述母親的談話內容:「阿你回臺北不要回家,妳就直接去,需要什麼東西再帶給你。」,因為出外就學的緣故,較少談論社會政治議題的母女,在這次的事件反而連結了七、八年級與上一代之間的社會意識。

家穎,成大台文系。

外表看起來冷靜穩重的家穎,原本在成大南榕廣場參與反服貿運動,行動初期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離開現場回到台南,行政院鎮壓事件使她覺得自己必須放下工作到現場一趟。參與這次活動前並時沒告知自己的家人,除了與自己立場相異的哥哥知道,即便如此他仍會送物資到現場來支持她的行動。在她返鄉掃墓與親友團聚時,親友們抱著不同的立場表示這樣的運動是浪費時間或帶來危險的。然而家穎就讀的台文系,對於這次的運動表示認同,並且在教授的肯定與同學們的關注之下,無論是在現場聲援的同學或在成大發佈罷課申明的學生們都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表示對此次行動的關注。家穎在最後表示:「來到這邊你會發現自己可以明白更多事情,雖然可能也不明白更多,但在下一次發生事情的時候,你可以明

白自己要做什麼,身為學生你有什麼力量,有什麼義務要去做。」




本文轉載自公民和他的朋友們,請見:http://ppt.cc/Yq-E
小幅度調整,圖文已獲撰文者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