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也在現場】待在這裡就是一種行動的證明--陳怡君

採訪、文字編輯/鄒琪      攝影/Yellow
(還記得垃圾伯林忠遠嗎? 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喔!)
採訪、文字編輯/鄒琪

我高中時跟隨一位注重社運的公民老師參加營隊,公民意識才第一次覺醒。太陽花學運發起時,我碰巧在一位老師的展示課粉絲頁上說自己想到立法院上課,並且願意自己貼補車錢,立刻獲得老師的同意,禮拜三晚上就聚集了一群好友北上立法院。我在場外靜坐到星期五才進到議場內,剛好上了場內第一堂公民審議課。

我一直在關注服貿,但通常都鎖定CNN,而不看台灣新聞。這讓我可以用外界的眼光看台灣,國際新聞也不像台灣新聞一樣充滿暴力和腥羶色。我在雲林唸書,之前北上參加過洪仲丘遊行,但感覺只是路過的抗議民眾,這次到了立法院才感覺自己是真正地參與。

我覺得自己想法很奇怪,也常說自己是社會議題的外行。不過看著立法院內記者一些無關痛癢的蠢發問,還有各界奇怪的言論,覺得自己還算是蠻有腦袋的,也覺得自己就代表了那一群從只關注娛樂新聞到重視社會議題的人。


「同學,吸管丟這邊,罐子要扭!」

我在立法院內負責幫大家回收,而我的才能之所以被發掘,是因為我很會扭保特瓶。立法院內的學生有時候也不小心會浪費資源,像是把衛生紙拉得像萬里長城,不知道屁股有多大。但我喜歡分類東西,如果做得好,就能把立法院內的垃圾有效減少。這件事可能對陳為廷和林飛帆處理的大議題來說不太重要,但好的生活環境是一切的基本。像陳為廷就不太會分類垃圾,我還曾經教過他。


過去的我有點自我主義,覺得改變台灣這種事,有陳為廷和林飛帆他們去做就夠了,比較喜歡顧好自己小小的夢想。但是,待在這裡的時間讓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過去的自己總是被現實限制而欠缺行動,但太陽花運動讓我知道,對自己來說什麼是重要的。

我一直以為有蠻多朋友支持太陽花運動,但其實還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服貿同時是經濟和政治上的議題,也不僅僅是政府的事。太陽花運動的嚴重程度,已經讓社會各個年齡和行業的人無法再忍受,過去的遊行可能只是人民的呻吟,但現在人們是真的憤怒。很多議題藉著這次機會被正式放大,更多的台灣人開始透過服貿去認識所有曾經在台灣發生的種種。

我並不是因為想待在立法院才住在這裡,而是希望獲得政府的正視。我也曾經好失望好想回家,但我的朋友告訴我,待在這裡就是一種行動的證明。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有點擔心害怕,但要是每個人都因為害怕而離開,立法院就堅持不下去了,所以我決定留下。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理想生活,說支持很容易,要站出來卻很困難。我想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勇敢去選擇,很多人都有經濟、社會和生活上的壓力,我也是,現在在雲林還有一大群小朋友等我回去上課。但我知道這時候自己的義務是什麼,所以選擇留在這裡,而且相信自己能夠喚醒那些從來不關心社會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陳怡君,來自雲林科技大學,今年22歲。興趣是畫插畫,經營了一個粉絲專業叫作「不可愛放屁人生」,同時也在上面記錄了立法院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