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校長,盼您以我們為榮


敬愛的傅校長:

我帶了一枝太陽花給您。走進傅園,我發現我並不孤單,因為您的墓旁,早已被花束環繞。這幾天,我總想到您留給臺大的校訓---敦品力學,愛國愛人。

您說青年是領導下一個世代的,所以青年的品性更是重要。品行之中,您首重立信。您在第四次的校慶演說中,說臺大人應該具備Intellectual Honesty,知識的誠實,也就是做錯了事必須承認,不可顛倒是非。但我看見當權者一再濫用他握有的權杖、誤用他手中的知識試圖蒙蔽真相,將自己的政治利益凌駕於千萬人的福祉之上。我無法忍受當權者的背信,因此我走上街頭。您還說道,人格需要靠學問及思想的累積,因此我到街頭上課,在那兒聽講、提問、思考,盡比以往還要多的力氣學習,學習怎麼分辨真偽、怎麼實踐民主、怎麼妥善運用我過往在學校學的一切、怎麼在混亂中保持良善。我也想早日回歸校園,回到那個擁有寬闊藍天、蓊鬱綠樹的地方,但我不想視而不見,不想擁有充滿謊言的未來。唯有找回最基本的道德價值,我才能安心地在學校裡鑽研學問。
隨著時空環境改變,您原初提的「愛國」或許已和現今的認知有些許差異,但重視文化以及緬懷前人仍是這個詞語背後極為重要的意義,是歷經時間考驗後存留下來的價值。這些日子,我不只一次問自己為甚麼要在街頭,為甚麼放下自身利益在這裡,卻還是有人只看見表面的衝突,但沒有看見衝突背後深深的愛。我深愛這塊美麗的島嶼,深愛她特殊的歷史背景,深愛特殊背景下獨一無二的文化。您從五四運動中走過,不知道您在其中是否也曾經掙扎?是否曾經懷疑自己?我多麼希望有人能告訴我,要如何讓他人理解學生們的擔憂、理解我們的不屈服源自於愛。面對質疑,還有一個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您說的「愛人」。我知道自己有能力面對競爭日益增多的世界,但是我也清楚這個社會有一群人無法爭取自己的權益;我無法忍受這個國家沒有為這群人著想,我無法忍受自己漠視這群人沉重的生活壓力,所以我和許多青年學生還留在這裡。我最近經常流淚,除了擔憂一覺醒來後臺灣會不會就變了樣,還因為我也深深被愛著。我的朋友、師長、甚至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都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表達關心及支持,他們的溫暖與體貼,成為支撐我的後盾,成為我不妥協的理由。

不知道您是否看見3/18以來,守在立法院議場內外的青年學生們,是多麼努力地在實踐公民責任;不知道您是否看見3/24那天,當國家暴力打在手無寸鐵的肉身上時,學生們仍勇敢地高喊訴求、毫不讓步;不知道您是否看見,您的那一句「我有一個請求,你今晚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在這段黑暗的日子裡,帶給我的寄託與光亮;不知道您是否看見,在您身旁的花束上貼著一張張紙條,上頭寫著學生們對大時代的擔憂,同時也訴說希望同學平安的小小祈願。您到臺大只有短短兩年時光,卻將學生視如己出,卻以「歸骨於田橫之島」的決心在這片對您而言陌生的土地堅守真理、自由和民主。校長,所以許多和我一樣的學生現在要站出來,為我們深愛了十多年的家鄉奮戰,捍衛您還有許多先賢烈士們留下的精神資產,盼您看顧我們,盼您給我們堅實的力量換取下一個世代夜夜好眠,盼您,以我們為榮。

                                                                    臺大社工系Donna 敬上

後記:
1.     此篇以臺大學生到傅園致意為靈感,穿插傅園內學生以文字致意的內容。文章雖以臺大的傅斯年校長及校訓為出發點,但是此篇獻給所有關心、參與的公民。
2. 3月26日為傅斯年校長118年冥誕。


參考資料:
2.     傅斯年校長校慶演說詞 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FuSsuNien/address.html
3.     柯慶明教授文章:臺大精神與其經歷



攝影/吳震威


Donna,臺大社工系。第一次參與這麼大型的運動,雖然發生的很多事造成衝擊、掙扎,但我不希望自己在這件事上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