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也在現場】擁抱著對民主的理想,我來到現場—張文惠

採訪/撰文:宜稜

我非常反對黑箱。


3月22日禮拜六,是我第一次在現場靜坐。在那之前我一直在找德文的相關報導,把消息散布到所有我認識的國外朋友以及在國外的台灣人,如果有人回應我,我就盡快地跟他們說明台灣現在的狀況。後來我覺得如果只是做散布行動,其實是不構成甚麼影響的。我希望可以做一些更有影響力的事情,所以我決定去靜坐,至少這樣我的心裡會比較安心,比較不會覺得很愧疚。


禮拜日鎮壓發生時,其實我已經回家了,所以我是在新聞上看到鎮壓,那時候我非常害怕也非常生氣,我覺得我們的政府現在已經變成一個獨裁者了。接下來的日子我都有去靜坐,因為鎮壓這件事情太誇張了,這完全是獨裁政府的行為,我不能容忍。我覺得如果學生再不行動的話,台灣的民主可能真的會倒退了,我不希望發生這種事。

我媽並沒有阻止我,可是也沒有很贊同我的觀點,我爸則是不想談論這件事,可是我的父母都其實也沒有很贊同我的觀點。他們應該算是支持服貿,可能是因為他們看到一些支持服貿的論點吧,他們好像不認為那是黑箱。

我有三個朋友3月18日就進入立法院了,有一個在行政院那天也去了行政院。我很佩服在立法院內的學生,因為這是我做不到的事情。我覺得如果沒有那些3月18日衝進立法院的先鋒,根本就不可能有這場學運,也可能就沒有辦法挽回甚麼了。我也覺得場外學生不要只是去看熱鬧,而是心中真的有對民主的理想,是真的想要捍衛民主,然後去那裏把街頭當成公民教育,而不只是去看熱鬧或者打卡而已。


張文蕙:22歲,東吳大學德文延(五年級),輔系哲學,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以〈人權、人道與革命─與流亡德國的敘利亞革命人士晤談〉入圍39屆台藝大藝美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