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詩兩首--太陽花開滿遍地


《這夜太長》

我們未曾闔眼
因為看得見的看不見的公義
我們未曾闔眼
為了說好的說不的明日權利
我們未曾闔眼
當全部熟睡的人即將面對塌屋
我們未曾闔眼
只為了那小小小小的心願


要我們如何闔眼

在太陽花開滿遍地之前
要我們──如何闔眼




《我們不怪警察》

我們看見有的人推倒,警察扶起
我們看見有的人無罪,警察爆起
我們說這一切都是合理的
因為他們也有家庭、職責該盡



我們不問為什麼
我們放任一群政客在立法院拳打腳踢
我們不問為什麼
兩性平權推行了這麼久還有性別歧視
我們不問為什麼
原住民們的希望訴求的聲音無人納聽

好比我們不問為什麼太陽東昇西落

不問為什麼我們繳錢看戲
不問為什麼國家都沒了

我們還沉默




太陽花開滿遍地--詩人嚴郁翔的故事

  因為有些隱疾,我從未到過現場,選擇在家用自己能盡的一切方式開始努力。3/18晚上開始,我跟著直播,跟著大家一起,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了一週,睡不好覺也闔不上眼。但從開始到現在,我看到了很多令人感動的事情,回首之前許多的民主運動,說是運動其實更像是暴動,但這一次我們成功了,用自己的方式,盡量和平的引起大家知道、關心、理解、討論這些問題,我想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看見台灣人為了自己的將來團結。
  現場有許多認識的朋友,不管是進去立法院,或者就只是在外靜坐的人群中都有同學、夥伴,甚至是老師們存在。對於這次運動,我家裡人沒有太多過問,或許是猜到我「不能」去,但我想他們大概也不會想到我用另外一種方式參加這次活動。
  周遭的人也有很多不同想法,我想只能尊重,不過經由解釋與詳附資料,慢慢的讓許多原本不知道這件事的人開始關心。畢竟我們反的不是服貿,而是不民主的方式,只要讓大家懂了之後,願意簽或不願意簽,我想這該由全民共決。
  我的指導老師也有到現場。當年他捧著一本書在中正紀念堂抗議,一樣是三月、一樣是廣場與群青年在那堆疊。那時透過公共電話他的父親只說:「一切小心,一切小心。」過了這麼多年的現在,他再度親臨現場,我不敢說我懂我的老師在想些什麼,但至少看得出來有一部分的人醒著,並且想阻止這一切。
  在這次運動中,我看到台灣人民的血性被激起,我們是台灣人,要捍衛自己國家的想法不斷,沒有什麼比真正認識自己、認識國家還要重要。而後,從各地源源不絕的資源,或者是一些畫家、作家開始響應,希望大家正視這個問題。很多小老百姓站出來了,在巨大的國家機器之前,我們一起唱歌,唱《晚安台灣》、唱《媽媽請不要為我擔心》,原本以為會有衝突的場面,卻硬是渡過了六個美好的日子,一場現代的公民課就在我們眼前上演,我想除了擔憂國家的明日在哪之外,我更期待「太陽花開滿遍地」。我或許會忘了某些不得已的暴行(無論人民、國家、警察),但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在2014年的3月,有一群人,用如此溫柔的方式想表達訴求,­而不是躲在電視機前面看媒體抹黑。
  我希望大家能夠多看多想,不是我或者其他人說的一定就對。但是如果一個人連判斷是非的能力都沒有,我希望他可以停下五分鐘,不求多的五分鐘想想,就算自己很會讀書,如果沒有那麼多納稅人栽培,也一輩子不可能獲得成就
  在這個任何事都很便利的「現在」,我們更該比「過去」的人用力思索自己的夢在哪,自己所想堅持的信念與價值在哪,不是嗎?
--
問:本來就有寫詩的習慣嗎?


不只是詩,我平時也會寫些其他的小說或散文,不過現在而言,我覺得詩是最有力的,因為短和有音節的特性可以給更多人傳頌。但不管我寫什麼,我要表達的都只有一件事──天佑台灣,讓太陽花開滿遍地!!
--
國立台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生。拿過幾次小獎、登過幾次報、玩過樂團、當過記者、上過廣播電台(地方民營與警廣皆有),在美商 Mozilla Taiwan 服務過一年多一些的校園大使與管理者,一直記得大學裡某位老師說的:「如果你提筆不是為了你看見的真實,那就別做了,畢竟連眼見為憑的你們都放棄了書寫,那還要由誰來書寫這段歷史?」所以這次打算站出來,既然提筆了,就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1977385_717629814927255_310353929_n.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