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人物故事】垃圾給我,你們就繼續向前衝吧 ---林忠遠


採訪、文字編輯/鄒琪

我不認識這裡的任何人,如果不是跟著3月18日第一批打破側門玻璃的學生一起走,我可能根本不會進到立法院裡來。在這裡最老的就是我,我的兒子也曾經到立法院外面靜坐,只是這週他要專心準備辯論比賽沒辦法過來,我這個做爸爸的就決定繼續代兒出征。

我過去在日商電子零件公司工作,年輕時深信有朝一日會跟著國民黨反攻中國,一直到退伍以後才從地下電台的節目中發現台灣的真相,也開始關注社會運動。不過當年工作比較忙,沒什麼時間真的投入,一直到退休後才有機會實際參與社運。洪仲丘、核四和服貿,都是過去幾年我持續在關心的議題。

我在立法院裡負責垃圾分類,因為年紀大又常常被鏡頭照到,好多媒體都來採訪我,真沒想到竟然會因為在立法院收垃圾而出名。我從小就喜歡做別人不愛做、不會做也不常做的事,收垃圾對我來說簡直駕輕就熟,我這龜毛仔細的個性也適合處理垃圾分類。我想,大概是老天爺希望我能幫學生做點事,才讓我碰巧進到立法院裡面。能幫這些學生們做事,就像是替我兒子付出一樣,非常值得。

立法院裡的孩子都很天真,一心只為國家著想,早已經超越了藍綠。外界常批評這些學生是暴民,懷疑他們被利用,但看看場內這些自願坐鎮的龐大醫生與律師團,哪裡有他們人緣這麼好的暴民。我相信,就是這些學生天真又不自私的力量,讓這次的行動能夠有成功的開始。

這和我以前參加過的抗議經驗完全不一樣,雖然同樣都來自公民覺醒,但這些學生竟然只靠網路就能如此有組織、有計劃地佔領立法院,不需要依靠什麼大勢力,簡直太不可思議,太可愛了。除了核心團隊之外,立法院內其他的成員其實不斷在改變,但他們仍然能管理得井井有條,絕對是大人所做不來的。

在立法院裡這麼久,就是行政院動用鎮暴警察的那天,我的心情特別動蕩不安。在我的記憶裡,已經十幾二十年沒看過有人這樣鎮壓學生。馬英九顯然沒有足夠的智慧處理這次的衝突,以暴力壓制學生是不正確的,我想這是馬政府很大的一次危機。

現在我只想在這些孩子後面給他們最好的支持,讓他們不用為了收拾垃圾而煩惱:就像他們的父母在立法院外付出的支持,給了他們在場內繼續堅持的力量。這裡的每個年輕人都很有智慧,並且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看著這些年輕人,讓我覺得台灣充滿希望。

一般的遊行都是人數一天比一天更少,這裡卻一天比一天吸引更多台灣人的注意。現在全世界都已經看到台灣學生為了追求民主包圍立法院,我也會一直在這裡陪伴學生們到最後一刻。我相信這是歷史性的瞬間,能夠參與是我一生的驕傲。如果終於等到我離開立法院的日子,我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朋友一起大聲歡呼:啊,我們終於勝利了!

林忠遠:62歲,前日商電子零件公司員工。負責在立法院門口協助垃圾分類,被學生戲稱為林老師。興趣是做別人不喜歡做的事情,有信心陪立法院的孩子們堅持到最後一刻。




12 則留言:

  1. 台灣還是有很多能溫暖人心的好人!

    回覆刪除
  2. 他絕對是這場學運裡~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回覆刪除
  3. 學長加油 九電甲學弟 敬上

    回覆刪除
  4. 辛苦了!看見台灣的力量!

    回覆刪除
  5. 您真是了不起的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感動內!!謝謝您給這些孩子這麼棒的支持...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你跟孩子們都是台灣最美好的事物~

    回覆刪除
  8. 林大哥 ,一個人的價值 ,莫過於付出自己的最大能力 ,謝謝您 !

    請允許分享到我的臉書上 ,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