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我也在現場】「論文寫不完也沒關係。」–––陳廷如、張憶棠、菜芽的故事


       我們有長期抗戰的打算,如果活動維持半年,我們就支持半年。為了這個延畢也沒關係,為了這個論文寫不完也沒關係。雖然春假後就要交論文了,但是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更要跳出來。


〖廷如〗:

      我覺得不要去分什麼鷹派、鴿派。去分的人其實已經在分化學生力量了,我們的訴求是一樣的,只是手段不同。不過,我希望去做這些事情時,要更有計劃性。

      昨天的事情,還是希望能不流血就不流血。我媽昨天還有打電話過來,希望我靜坐就好。可是,我們或許有決心在這裡半年,但就算半年過去,這裡的人只會越來越少。有點擔心這裡淪為情感分享會,政府一直還是不去處理。還是希望大家「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別讓自己受傷。

      野百合學運時只有幾千人,可是李登輝就願意出來和學生溝通。現在馬英九卻跳過我們,直接向媒體發表無關痛癢的聲明。為甚麼不能來立法院和學生面對面?

      「搞社運」、「搞學運」應該是上一世代的名詞,到了這個民主時代還要搞社運,在我看來很痛心,但我們的政府還活在上上一個時代。



〖憶棠〗:

       昨天行政院的行動,學生的出發點沒有錯,雖然行為違法。現在有太多人選擇沈默,太多人太中立,太多人覺得可有可無。大家都怕死,但一群人人犧牲了自己,去希望大眾注意到這件事情。

      為甚麼事情會變成昨天那樣?學生的出發點是什麼?還不是馬英九過了六天還不給我們回覆。如果繼續下去,就算給他六年,他也不會給我們回覆。我身邊有很多來自台商家庭的人,服貿對他們很有利,可是對其他產業呢?

      大陸的能量正蓄勢待發,或許現在我們學生還有一些優勢,但以後呢?有人會說:「那你們就提升你們的競爭能力就好啦。」可是事實上呢?香港的年輕人不努力嗎?香港大學多難考?他們也是很認真很努力的人呀,可是香港的情況是台灣人想要的嗎?現在或許看不清楚,但時間一拉長就會清楚了。年輕人要站出來為自己的未來發聲。



〖菜芽〗:

      這全部就是一個良心的問題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不過,做人真的要有點良心,我們家是台商背景,在服貿中可說是既得利益者,但是這錢賺得下去嗎?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想達成,有些人想賺錢,有些人追求歷史地位,有些人追求小確幸,但至少不能忘記自己的良心,不能為了自己的追求去傷害別人。越有權力的人,越有能力的人,越要去照顧弱勢。

      警察有他們的義務,穿上制服就有他們的責任,但是驅離方式可以再理性一點。就算很累了,也不能把學生當作發洩的管道。如果長官說兩個小時內要驅離,你可以憑著你的良心慢慢把學生抬走,雖然可能會抬到早上,但起碼不會弄到流血事件發生。

     學生沒有多什麼,就只是有一顆心而已。希望我們長大以後也不要失去自己的良心。如果沒有良心,活著跟死了沒有兩樣。



陳廷如、張憶棠、菜芽。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三人組。在路旁舉著親手做的牌子,久久不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