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爸、媽,一起到立法院吧!」--王郁仁給爸媽的話

爸、媽:

  昨天在新光三越吃飯,我們講著立法院、社會運動,你們說我被政治利用、被民進黨動員,說我去立法院只是湊熱鬧。吃完飯你們繼續逛街,我先搭公車回家,你們大概不知道從中港路下公車之後,我是哭著走回家的。我在猜你們更不知道,但也很想知道,你家兒子怎麼會變成今天這樣。

  我常帶著炫耀成份跟朋友說,從小到大你們給我的機會與教育。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出遠門,長大之後我才知道沒有幾個家庭是這樣的,但也因為這樣才培養出我對土地的記憶與感情。沒有愛與認同,何來為這塊島嶼盡一份心力?從小到大我們家買的書幾乎足夠成立一個小型圖書館,你們讓我知道課本看看就好,真正的知識在於這些閒書,以及身體力行。國三那年的五月,我基測考了412,你們讓我知道課業成就真的不算什麼,假如一個人能力真的很出色,那意味著他要承擔更多責任。我做什麼怪事你們除了murmur一下,還是大力支持。高中時自己跑去東海大學上西班牙文課,回家才跟你們A學費;一次次一個人的壯遊,只要有打電話回家就沒事;高三下學期跟同學辦了獨立刊物也是花了不少錢......以及太多太多瑣瑣碎碎的事,才成就今天我之所以是我。
  如今我長大了,能夠獨立思考了,準備拿身上這些從小培養起來的能力與特質做點什麼的時候,你們卻狠狠賞了我一巴掌。你家兒子他從不熬夜,卻在這次行動開始後前三天只睡了十個小時;他超怕下雨可是這次卻在立法院前面淋著雨坐在街頭;他這學期打定主意要拼GPA,每堂課上課前都預習完所有內容,卻為了行動快一個星期沒有讀書了。為什麼你們要選在這樣的時候站出來?不是站在權力的對面,而是站在你兒子對面跟他冷眼相望?我真的不懂。

  我知道你們依然愛我、依然關心我,想要跟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昨天晚上,我看到你把玩著新買的iPad,問我該怎麼操作、有什麼功能。我雖然冷漠以對,但看到你眼神由熾熱轉為黯淡無神的時候,心裡卻痛得要命。你知道嗎?這次不只是程序正義與服貿而已,我看到的是,已經沒有希望很久、對公共事務冷漠的台灣年輕人好不容易願意站出來了,但體制與當權者對年輕人卻也像你們對我一樣,狠狠賞了一巴掌。我看到的是,這次行動假如沒有個好成果,台灣年輕人將會沈寂好幾年,甚至是幾十年。一整個世代,我們將不再有夢、不再懷抱理想。

  爸、媽,可不可以在愛我的同時不要讓我繼續哭下去?昨天公車站到家十分鐘的路程,我哭著走了半個小時。再過幾個小時我將會擦乾眼淚,搭上往台北的車,回到立法院。這次,希望你們可以跟我一起去。


郁仁敬上



如同目前在台大工管系二年級就讀的王郁仁,我們都是父母珍愛的子女,都是他們的心頭肉、掌上明珠。當我們走上街頭時,他們不免擔憂、反對,但我們想讓父母知道,我們這麼做是有理由的,我們之所以會是今天的我們,是因為我們活在一個自由無憂的世界。但當我們看到民主崩壞、國家暴力,我們知道青年不能再冷漠,需要走上街頭,大聲說出我們的訴求。我們更希望,我們踏出的每個步伐,有你們的祝福。爸、媽,一起到立法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