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人物故事】在每個人心中種一朵太陽花--洪于婷


身為台大政治系的學生,又住在女四,常常立法院就是我飯前飯後必經之地。在太陽花學運開始以後,有一天我聽到主持人這樣說:雖然現在我們這裡有很多人,但是凌晨才是最危險的時刻,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留下來。聽到以後我決定跟室友在清晨加入他們的行列。星期五的清晨微雨,也是我生日的前夕,我和我室友五點就起來了,走過去加入在立法院靜坐的人群。原本我知道坐在清晨的人會比較少,心裡覺得有點擔心,但是有很多人像我們一樣,聽到廣播以後都留下來了,只為了守護在立法院內的夥伴。

天氣很冷,但是我的心是熱的,在現場有許多的志工在我們加入了以後,親切的問我們需不需要薑茶,或是需不需要紙板墊在泥濘的地板上。而且,短短的時間內,便從混亂的人群中清出了一條逃生通道。工作人員的貼心讓我想到,這些如此善良的人,應該在他們所屬的領域裡發光發熱,而不是坐在這裡等待政府給他們一個答案。我認為台灣的政治愧對了這些人。當國家需要群眾站出來,才願意傾聽我們的心聲的話,那麼這個政府就沒有盡到屬於他們的職責。 在我二十一歲生日的時候,我選擇站出來發聲,我覺得就算是二十年後的自己再回頭看,也一定會覺得這是最好的慶祝方式了。我不需要蛋糕、玫瑰,我需要的是站出來,勇敢捍衛自己權利的勇氣。能夠有這樣的勇氣,我想這是我大學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了。


很多人說,他們反對服貿是因為反黑箱,反對不程序正義的立法過程,但是我認為服貿並不是單純的程序問題,而是有其更深遠的影響性。我覺得服貿牽涉到的範圍除了經濟層面,還有其可能帶來的政治影響,而任何有可能傷害到台灣主權的協議,我反對在民眾不清楚且未達共識前貿然簽署。在服貿背後,藏著太多太多的政治算計,就算馬總統的意圖良善,我覺得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他,有義務出來共同解決問題。3/24凌晨在行政院前的衝突,我想就是因為學生等不到回音,沒有選擇下而作出的決定。

在立法院現場,我看見的是一群溫柔敦厚,想以自己的力量去守護自己家園或是未來的夥伴,不是媒體所描繪的暴民。這些人有可能是社會的中流砥柱,或是未來社會的領袖,但我們都坐在這裡,等待有一天,我們手中的太陽花不再只是個標誌,而是開滿在台灣民主的道路上

Tina Hung:
台大政治三

一個平常不出聲的平凡人,但是不想在二十年後因為自己邪惡的平庸還有沈默而後悔,選擇站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